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綠色發展 推進產業轉型

朱潤洲

2020年07月09日07:5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持綠色發展 推進產業轉型

發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直接關乎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時代大勢,鮮明提出要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引領中國把握時代機遇、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這五大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其中,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綠色發展理念是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相結合的創新理念,是深刻體現新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重大理念,具有深刻理論性、實踐指向性等鮮明特征,成為指引我國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導向、路徑模式和主要抓手。

綠色發展體現產業轉型升級的目標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綠色發展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重點是調整經濟結構和能源結構,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清潔能源產業,實現生產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連接。當今世界,生態環境已成為一個國家和地區綜合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保護環境和發展經濟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我們要探索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其中,推進我國產業轉型升級,提升我國產業的全球競爭力,就必須堅持綠色發展的目標導向,更加自覺地推動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循環發展,構建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綠色產業結構和綠色生產方式,形成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點。要看到,產業轉型升級就是為產業加“競爭力”,為生態環境減“破壞力”,要以問題為導向、以效率為中心,加快產業從低附加值轉向高附加值,從粗放轉向集約,促進我國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不斷增強產業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

綠色發展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的路徑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們對於良好生態產品的需求越來越迫切,必須不斷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就要堅持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要求落實到產業升級之中,走綠色文明發展新路。在模式和路徑上,要堅持綠色循環低碳方向,通過優化產業結構,走科技先導型、資源節約型、生態保護型的發展之路,實現由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兩難”向兩者協調發展的“雙贏”轉變,做到經濟建設與生態建設同步推進。具體而言,要持之以恆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淘汰落后產能、化解過剩產能,最大限度地減少資源浪費﹔要堅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產業綠色升級改造,降低能耗物耗,減少污染物排放﹔要推動能源產業清潔化轉型,加快發展生態利用型、循環高效型、低碳清潔型和環境治理型等產業,走具有鮮明特色的現代綠色產業發展之路。

綠色發展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抓手。要認識到,以生態促發展、推動產業綠色化和綠色產業化是必由之路。我們必須把綠色發展作為產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抓手,聚焦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向,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產業轉型升級相結合,突破一批工業綠色轉型核心關鍵技術,促進傳統產業智能化、清潔化改造。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適應5G、人工智能、智能網聯汽車、數字經濟、在線醫療、遠程教育等產業發展需求,加快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撐產業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發展新動能。此外,還要正確處理拉動消費與保護生態環境之間的關系,加快推動發展以商貿業、文化產業、旅游業、健康服務業、法律服務業、體育產業、養老服務業等為主要內容的生活性服務業,為人民提供綠色化程度更高的服務產品,通過促進綠色消費,提升產業綠色化水平。

總之,綠色發展理念以人與自然和諧為價值取向,以綠色低碳循環為主要原則,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基本抓手,強調經濟與生態的良性循環。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格局,從而不斷推動我國生態文明邁上新台階。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