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運用科學思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王永貴 陳 雪

2020年07月09日07:5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運用科學思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靈活運用科學思維,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解決問題的重要體現。當前,我們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此關鍵階段,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戰的雙重任務交疊,科學思維的運用能夠最大程度增強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脫貧攻堅的科學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思想武器。

以戰略思維謀劃全局是運用科學思維的首要前提。戰略思維能力,就是要高瞻遠矚,預測事態發展的最新趨勢﹔就是要運籌帷幄,把握事件發展的未來走向,從而有條不紊地推進各項工作。“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是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的先決條件,是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大前提。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的經濟造成了一定沖擊,但是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要全面、長遠地看待我國經濟發展的巨大韌性和強大動能,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特別是要集中優勢兵力打好脫貧攻堅戰,連續作戰、一鼓作氣,以更加切實有效的舉措把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堅決完成“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鄭重承諾。

以歷史思維把握規律是運用科學思維的重要視域。歷史思維能力,就是要用歷史的眼光認識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在總結經驗與教訓的同時汲取智慧與能量,以用於指導現實工作。“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重視歷史、研究歷史,才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借鑒歷史、把握歷史。當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推進脫貧攻堅,一是要汲取歷史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大規模的扶貧開發行動使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了貧困,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積累了寶貴經驗。這些經驗我們要好好總結,從而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二是要盡顯歷史擔當。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目前脫貧攻堅戰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每個共產黨人都要始終心系扶貧使命,齊心協力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

以辯証思維解決矛盾是運用科學思維的核心環節。一分為二的“兩點論”和抓住關鍵的“重點論”是辯証思維的兩個基本方面。目前,疫情防控已經進入常態化階段,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抓住重點,在審時度勢的基礎上,精准發力、重點出擊、把握要害,注重扶貧與扶志的緊密結合,切實解決“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關鍵問題。要精准識別貧困人口類別、貧困原因、貧困程度,解決“扶持誰”的問題﹔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重視扶貧干部隊伍的作風建設,加強對扶貧人員的業務培訓,解決“誰來扶”的問題﹔要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實際情況,對症下藥、靶向治療,解決“怎麼扶”的問題﹔要明確貧困人口退出機制,防止貧困戶返貧和邊緣戶掉隊,解決“如何退”的問題,切實做到“脫真貧”“真脫貧”,疏通脫貧攻堅的難點與痛點,打通脫貧攻堅的“任督二脈”。

以創新思維攻堅克難是運用科學思維的關鍵所在。創新思維能力,就是要因時制宜,摒棄不合時宜的舊觀念,開拓創新,以思想認識的新飛躍打開工作的新局面。目前,若想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徹底打通脫貧攻堅“梗阻”,按下脫貧攻堅戰的“快進鍵”,需要我們從實踐出發、勇於探索。一方面要堅持理念創新。常態化疫情防控雖然給打贏脫貧攻堅戰設置了諸多“關卡”,但是“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各級政府需要轉變思路,順勢而為,變“危機”為“契機”,抓住機遇催生並推動諸如5G、數字經濟、生命健康等新產業、新業態的快速發展,探索“互聯網+”扶貧新模式,激發貧困地區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另一方面要堅持方法創新。脫貧攻堅是一個不斷尋求新方法、積累新經驗的探索過程,關鍵是找對符合自身特點的新路子。要採取超常舉措,拿出過硬辦法,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創新扶貧開發手段,利用新型媒介平台多渠道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全面提升扶貧開發質量和效益。

以底線思維劃定邊界是運用科學思維的重要原則。底線思維能力,就是設定最低值、爭取最大值的能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眼下,脫貧攻堅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階段,疊加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和影響,挑戰更大、困難更多。在此關鍵節點,我們更要靈活運用底線思維,將“守底”和“有為”二者結合起來,把握“穩”與“進”互促相成的辯証法。既要時刻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清醒頭腦,又要具備防患未然、有備無患的積極態度﹔既要謹慎小心,注意防范風險,又要積極有為,主動化解風險﹔既要堅決杜絕麻痺之心、僥幸之心、懈怠之心,又要時刻保持謹慎之心、警醒之心、勤勉之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確保疫情不反彈、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的最終勝利,從而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保駕護航。

總之,戰略思維貴在科學研判、整體謀劃,歷史思維貴在以史為鑒、知古鑒今,辯証思維貴在抓住重點、執兩用中,創新思維貴在不斷探索、尋求突破,底線思維貴在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掌握科學思維,並將之靈活運用於常態化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戰之中,就能夠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從而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后一公裡”。

(作者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師范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