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 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 馬曉偉

2020年07月08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 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系統總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經驗教訓,深刻闡釋了完善我國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與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和重點任務,為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推進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加快建設健康中國,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指明了方向,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寶庫,標志著我們黨對衛生健康工作、公共衛生工作重大意義和重要作用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廣大干部職工正在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現實政策措施和實際行動,切實履行好維護人民群眾健康的神聖職責。

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筑牢健康根基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從有生命以來,傳染病一直是人類健康的重大威脅,特別是重大急性傳染病傳播迅速、危害巨大,不僅破壞生產發展,影響國家財富的創造和積累,還會造成人心恐慌、社會不穩。一戰期間暴發的大流感導致5000多萬人死亡,14世紀的黑死病使當時歐洲人口減少了四分之一,留下了觸目驚心的時代印痕,影響著人類社會和世界歷史的發展軌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在江蘇鎮江考察時作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論斷﹔在2016年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明確了新時代黨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作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決策部署,十九大把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升到國家整體戰略層面統籌謀劃,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在黨中央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擘畫中,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始終處於基礎性地位,同國家整體戰略緊密銜接,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也是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給人民健康、國家安全、國際政治帶來重大挑戰,給“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增添了新變量,也使各方面更加深刻認識到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尤其是傳染病,對於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與持續發展、保障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意義。我們要把衛生健康工作、公共衛生工作作為重大的社會政治問題來思考、把握和謀劃,主動置於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國際合作與競爭格局之中,不斷增強做好衛生健康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筑牢健康根基。

高度警惕和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國家總體安全觀作為重大國家治理方略,既重視傳統安全問題,也高度關注非傳統安全問題,作出前瞻性部署,而防控新發傳染病始終是重要內容。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強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改革開放40多年來日益增長的綜合國力優勢,政府主導、公益性主導、公立醫院主導的醫療衛生體系的獨特優勢。應在肯定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重大疫情防控與應急管理體系總體有力有效的同時,認真分析並總結應對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在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方面的短板弱項,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長治久安的高度出發,強化憂患意識,增強見微知著的預見能力,探索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處置規律,對衛生健康領域潛在風險作出科學預判,在最壞的可能性上建立我們的政策。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補短板、揚優勢,針對薄弱環節,進行積極穩妥的改革,織緊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切實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人民健康。

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提出了八個方面要求,每個方面都包含豐富的內容,衛生健康系統將把這些要求具體化、精細化,盡快轉化成為可操作的政策舉措。

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重點是理清思路,確保改革方向正確、步伐堅實。針對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在應對這場百年未遇的特大疫情中暴露出的能力不強、機制不活、動力不足、防治結合不緊密等問題,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下決心深化改革、著力解決突出問題。理順體制機制方面,要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明確功能定位方面,要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健全以四級疾控中心和專科疾病防治機構為骨干,醫療機構為依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網底,軍民融合、防治結合的疾控體系,建立上下聯動的分工協作機制。著力加強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健全疾控機構與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建立人員通、信息通、資源通和監督監管相互制約的機制。提升專業能力方面,要建立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著力培養真正能解決相關專業實際問題的人才。

提高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發現和處置能力。重點是提高敏感性准確性,強化三個環節間的銜接。在發現環節,強調及時發現是有效防控重大疫情的前提,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當務之急,完善傳染病疫情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加強實驗室檢測網絡建設,建立公共衛生機構和醫療機構協同監測機制,發揮基層哨點作用。充分發揮專家作用,提高重大風險分析研判能力。在應急響應環節,強調快速有效響應是控制重大疫情的關鍵。著力健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預案體系,分級分類組建衛生應急隊伍,強化基層衛生人員知識儲備和培訓演練。在協調指揮環節,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建立定期研究部署重大疫情防控等工作機制,做到指令清晰、系統有序、條塊暢達、執行有力。

加強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建設。重點是把握好平戰結合原則,提升能力。要全面加強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立足平時,補齊短板,協調有關部門,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等基地建設,完善綜合醫院傳染病防治設施建設標准,加強重症醫學、呼吸科、麻醉、急救等重大疫情救治相關學科建設,提升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和儲備能力。研究提高傳染病工作等待遇的政策措施,鼓勵更多高水平醫務人員從事傳染病防治工作。著眼戰時,統籌應急狀態下醫療衛生機構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重點是創新方式、群專結合。要總結經驗,豐富內涵,推動工作內容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探索更加有效的社會動員方式。推動各級黨委政府把愛國衛生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公共衛生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鄉環境衛生整治。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把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健康生活習慣堅持下來。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

發揮中醫藥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重點是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中國方案”的一大特色和亮點。要總結中醫藥防治疫病的理論和診療規律,建設創新平台、組織科技攻關,推動改革完善中藥審評審批機制,促進中藥新藥研發和產業發展。提高中醫院應急和救治能力。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深入研究完善中醫藥管理體制機制,加強組織領導,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發揮科技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支撐作用。重點是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加大投入,不僅要在急需的新冠肺炎抗體藥物、疫苗和診療方案攻關等方面取得突破,還要集中力量就生命科學領域、醫療健康領域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開展攻關,加快補齊我國在生命科學、生物技術、醫藥衛生、醫療設備等領域的短板。同時,深化科研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進入科研隊伍。

完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重點是加強法治保障、做好法律銜接。有針對性地推進傳染病防治、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等相關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進一步從法律上完善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措施,明確中央和地方、政府和部門、行政機關和專業機構的職責。做好公共衛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規普及工作,提高全民守法意識和公共衛生風險防控意識。

深化抗擊疫情國際合作。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密切同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國家的友好合作,主動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經驗做法,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質和技術援助,攜手應對,共克時艱,體現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