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於 君 董 蕾

2020年07月08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千年大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戰略任務。但建設生態文明非一日之功。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生態文明建設進入關鍵期、攻堅期、窗口期,推動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必將遇到更多來自社會領域和自然領域的困難與挑戰。“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這一重要論斷,彰顯了我們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定決心。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的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不懈探索,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生態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的基礎上,結合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具體實踐,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揭示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發展規律,系統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明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原則,即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這六項重要原則,是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的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是新時代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的根本遵循。

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用制度威力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堅強保障。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凸顯了制度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為此,應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態保護和修復制度、嚴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積極構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同時,生態環境保護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領導干部。應健全干部政績考核制度體系,通過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強化各級黨委和政府的生態職能,將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等作為領導干部考核評價的“指揮棒”,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獎懲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加快建立健全目標責任體系,明確各類主體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責任,科學界定生態保護者與受益者權利義務,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推進生態文明領域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倡導綠色發展理念,厚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底色。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作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之一,綠色發展理念旨在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火種。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必須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筑牢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底色。為此,應秉承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價值取向,堅定良好的生態環境本身即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立場,樹立當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相矛盾時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增長的底線思維,不斷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推動綠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把建設生態文明化為人民群眾的行動自覺。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不僅需要自上而下持續發力,還需要自下而上形成良性循環。人民群眾是生態文明建設最廣泛的參與主體,使綠色生活方式及理念深入人心,可以為新時代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夯實良好的群眾基礎。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到本世紀中葉,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提升,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實現,建成美麗中國”。實現這一目標,就要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理念,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培養生態道德和行為習慣﹔開展生態文明宣傳教育,營造全民保護生態環境的良好氛圍,引導人民群眾自覺投身生態文明建設。在此過程中,一方面應加強輿論引導,通過新聞媒體在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領域倡導低碳生活理念,推廣節能產品,引領綠色消費,進而在全社會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風尚﹔另一方面,發揮公益環保組織在推進低碳生活方式中的示范引領功能,搭建好政府和人民群眾之間的橋梁,以強化各方力量參與,匯聚成推進低碳生活方式的強大合力,潛移默化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作者:於君,系沈陽師范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董蕾,系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