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李月娥

2020年07月07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廣大青年,要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廣大青年要牢記囑托,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源泉。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新時代,面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艱巨任務,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使命,我們更加需要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發展的先鋒。厚植青年的愛國主義情懷,強化青年的使命擔當,是引導青年成長成才的重要方面。新時代青年親眼目睹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對時代進步有深切體會,對國家發展有強烈認同。引導廣大青年熱愛偉大祖國,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正當其時,水到渠成。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這為新時代加強青年愛國主義教育、厚植青年愛國主義情懷提供了根本遵循。

愛國主義是具體的、歷史的,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內涵。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廣大青年真情奉獻、揮洒汗水,接續奮斗、同心筑夢。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踴躍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真情奉獻,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贏得了黨和人民的高度贊譽。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廣大青年要厚植愛國主義情懷,自覺把個人理想、奮斗、事業熔鑄到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歷史偉業中。

愛國主義不僅是一種精神、一種情懷,更是具體實際的自覺行動。青年正處於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應堅持涵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愛國之行相統一。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如今,廣大青年置身大有作為的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這需要廣大青年堅持學習書本知識與投身社會實踐相統一,在火熱的實踐鍛煉中認識國情、了解社會,不斷提升能力本領、綜合素養,努力成為學識廣博、底蘊深厚、身心健康、知行合一的新時代青年,自覺將個人的青春之力、奮斗之志轉化為腳踏實地、不懈奮進的報國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續奮斗,在更廣闊的天地中書寫青春華章。

(作者單位:齊魯工業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