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攜手抗擊疫情是各國共同責任

金燦榮  戴維來

2020年07月07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對世界經濟運行造成巨大影響,全球面臨嚴峻復雜形勢。有效防控疫情,已經成為擺在世界各國面前的共同任務。各國唯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真誠合作、攜手應對,筑牢捍衛人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固防線,才能最終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受到干擾。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網絡安全、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問題日益凸顯,全球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的挑戰。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有效破解困難挑戰,需要各國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理念,共同承擔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歷史使命。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治理帶來嚴峻挑戰,也凸顯了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的不足。疫情最直接的沖擊,是給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同時,疫情對全球的影響遠遠超出醫療衛生領域。為加強疫情防控,各國採取了一系列嚴格的限制措施,旅游、貿易、金融、物流等方面的全球聯系大大減少。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到嚴重沖擊,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需要全球團結協作、同舟共濟。

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國際社會隻有形成合力,才能戰而勝之。面對疫情帶來的全球性挑戰,團結應對是當務之急。習近平主席強調:“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自應對疫情,隻有團結合作才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各國需要正確認識彼此之間高度依存、休戚與共的關系,攜手共同抗擊疫情。

加強國際合作是國際社會的主流聲音,中國始終是推動國際合作的堅定力量。在全球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國始終不渝秉持開放合作精神,發出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戰勝疫情強大合力的真誠聲音,呼吁國際社會加緊行動起來,有效開展聯防聯控,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中國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信息,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努力開展疫情防控專家國際合作,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鄭重提議,加強信息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傳播,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同時,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在世界衛生組織支持下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行動配合。呼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各國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習近平主席的重大倡議,為全球抗疫傳遞了強大信心,有助於全球協調行動、凝聚抗疫合力。

越是關鍵時刻,越需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克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需要各國共同負起責任,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消弭隔閡,掃除障礙,發出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的積極信號,迅速採取協調、有力、有效的共同行動,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增進團結合作共識。有效應對此次全球公共衛生危機,需要各國政府和相關部門堅持科學態度和審慎精神,集中精力開展疫情防控。採取彼此協調的衛生防疫措施,開展藥物、疫苗、檢測等的聯合研發,提升檢測、追蹤、隔離和治療能力,健全公共衛生風險預警和物資儲備機制,堅決遏制疫情蔓延,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發揮國際組織協調作用。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制定科學合理的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積極開展抗擊疫情的國際行動,不斷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推動建立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更好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人民健康福祉。支持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發揮積極作用,加強政策對話和交流,共商疫情防控和穩定世界經濟增長的有效對策,形成協調一致的全球行動。

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這次疫情再次表明,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擋,世界各國之間的聯系更加緊密。各國需要制定更加有力、更為協調的貨幣、財政、貿易和社會政策,大力支持企業應對疫情挑戰,努力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努力降低疫情對世界經濟的沖擊。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

(作者分別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同濟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