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防汛救災工作的根本遵循

李永勝

2020年07月06日08:3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6月以來,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暴雨明顯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汛情監測,及時排查風險隱患,有力組織搶險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筆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上述要求深刻闡明了我國防汛救災工作的根本價值取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斷增進人民福祉、實現人民幸福,是黨的初心使命的集中體現與現實反映。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就必須始終堅守人民立場。“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我們黨來自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就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想問題、辦事情、謀事業,始終維護和發展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從人民群眾的立場來看,生命最為珍貴,也最有價值,人民最首要的利益就是生命權和健康權,它是人民群眾一切利益的前提基礎和根本保障。所以,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生命至上,提高我國防災救災能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就成為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的根本要求,成為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和生動體現。

我們的國家性質,決定了一切國家機關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國的國體是人民民主專政,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們國家的一切都屬於人民,國家權力是由人民賦予的,任何國家機關人員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國家行政管理承擔著按照黨和國家決策部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管理社會事務、服務人民群眾的重大職責。做好人民的公仆,真正做到真心誠意為了人民,竭盡全力服務人民,就必須把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為一切工作的價值坐標和行動遵循,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為此,做好科學防汛救災,必須堅持生命至上,防汛救災工作必須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應急搶險要堅決貫徹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科學理念,本著對人民極端負責、對生命精心呵護的態度,積極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人民安全這一國家安全的基石,筑牢維護人民生命健康的防護網。

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是一個災害多發頻發的國家,為了防范化解特大安全風險,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必須高度重視應急管理和防災救災能力建設,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社會穩定,確保不發生重大安全風險。這是維護人民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人民美好生活的底線任務。滿足人民美好生活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生命重於泰山、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人民生命安全就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所以,實現人民美好生活,我國的防汛救災工作就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從珍惜生命、愛護生命、尊重生命、呵護生命、全力維護人民利益的理念出發,時刻繃緊防汛安全之弦,不斷強化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在科學研判汛情形勢基礎上,突出抓好監測預報、預防准備、隱患整改、搶險救援、轉移避險和救災救助等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黨的初心使命、人民共和國的性質和人民美好生活訴求辯証統一的必然要求,它構成了我國防汛救災工作的價值指針與基本追求,成為防汛救災工作的根本遵循。

(作者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