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產業扶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文倩

2020年07月06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產業扶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來到陝西、山西、寧夏,深入基層走訪調研,對脫貧攻堅工作做出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瞄准突出問題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工作,因地制宜發展區域特色產業,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時間緊任務重。農村扶貧工作關系全局,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基礎和支柱,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和重要抓手。貧困人口依托特色產業發展實現穩定就業和持續增收,才能從根本上保証有效脫貧。為此,因地制宜發展區域特色產業就不失為一條現實可行之路。以發展鄉村特色產業為抓手,走農業產業扶貧道路,以產業帶動生產,激活貧困戶的內生發展動力,主動參與脫貧致富工作,可以更快地創造財富、分享財富,讓更多的貧困戶端上就業的“飯碗”。因地制宜制定適合本地的脫貧方略,引導和扶持發展特色產業,是實現由“輸血”救濟到“造血”自救的依托,也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

打造可持續的農業產業發展模式,延伸產業鏈條,提高抗風險能力,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發展扶貧產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無恆業者無恆心,讓農業產業扶貧行穩致遠,就要突出農民的主體地位,始終把保障農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想辦法拓展產業鏈,夯實產業基礎,構建產供銷一體化合作機制,實現更穩定、更長遠的發展模式。習近平總書記曾經點贊的“小木耳”和“小黃花”兩個“大產業”,都是緊密圍繞本地特色的農產品,從種植、加工、銷售等環節著手,建立起全產業鏈,塑造了地方特產品牌形象,大大增加了產品附加值。推動專業化合作組織,走產業化、規模化、品牌化道路,形成從生產端到銷售端的全鏈條產業發展模式,加大農產品電商化的扶持力度,建立線上銷售的長效機制,更好地支撐扶貧產業發展。

農業產業扶貧是一項系統工程,關鍵要加強資金支持和技術保障,穩固產業發展基礎,更快更好地拓展發展空間。在市場經濟環境下,為推動產業落地生根,無論是搞種養殖業,還是農產品加工業、興辦扶貧工廠、開展鄉村旅游產業,都必須配套相應的資金和科學技術,建立符合現代市場體系的標准化產業流程。同時,還要出台政策大力支持科技下鄉,鼓勵科研院校展開技術扶貧,將先進技術傳授給貧困農牧民,指導科學種植養殖。貧困地區的勞動部門與市場機構、電商平台等合作,加強技術培訓工作,可以為貧困戶培訓特色手工技術、電商開店、直播技巧、旅游服務接待等職業技能,由此提高貧困戶的技術素養,拓寬貧困戶的創業就業范圍。

(作者:文倩,系河南農業大學教授、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