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直播助農“金扁擔” 擔起更多致富夢

侯鵬

2020年07月06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直播助農“金扁擔”擔起更多致富夢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在農村。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講了一個關於“金扁擔”的故事。總書記回憶道:“我說,你們再努一把力,大膽想想還有什麼更高的境界。他們的回答是——將來上山干活就挑著金扁擔吶!”“我想,實際上這個目標也在實現中。這個‘金扁擔’,我就理解為農業現代化。”

實際上,農業現代化這根“金扁擔”,一頭挑著“綠水青山”,一頭擔著“金山銀山”﹔一頭牽著國家的“糧袋子”、百姓的“菜籃子”,一頭連著農民的田間地頭和“錢袋子”。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地方農特產品線下銷售受阻,庫存積壓量大,給不少農戶,特別是貧困地區農戶帶來致貧返貧風險。直播助農活動,把“養在深閨人未識”的農特產品搬到手機屏幕上,通過互聯網呈現在全國消費者面前,不僅把農特產品直接賣到了城市消費者手裡,還鼓舞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干勁。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936.8億元。可以說,線上直播已經成為農民脫貧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器。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要切實解決扶貧農畜牧產品滯銷問題,組織好產銷對接,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利用互聯網拓寬銷售渠道,多渠道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如今,科技助農、科技惠農讓廣大農民嘗到了甜頭,直播助農活動讓村裡的年輕人變成了“新農人”,智能手機成了新農具,直播成了新農活,不少農民實實在在感受到了直播助農帶來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當然,從解農戶燃眉之急到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持久動力,直播助農脫貧還要實現從“新鮮”到“常態”的轉變。

要培養一批會思考、敢探索的“新農人”,把脫貧致富的“金扁擔”挑起來。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我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5.6億人,佔網民整體的62%。與此相對的是,目前市場上的直播人才僅有400萬左右,人才的職業化、標准化程度成為影響電商直播行業發展的主要短板。對此,一方面,開展惠及貧困人口的勞動技能培訓,以線上直播的現實需求為導向,創新培訓方式,讓有意願的貧困人口掌握一定勞動技能﹔另一方面,大力培育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帶頭人,通過開設專題培訓班,培養一批集技術、經營管理能力於一身的脫貧致富帶頭人。同時,強化與大型電商平台的合作,充分利用大型電商平台的專業人才資源,建設並完善農村電商服務體系,通過傳幫帶培育當地電商人才隊伍。

實現直播助農常態化,要把重點放在農產品供應和質量保障上。目前,不少農產品屬於分散種養,生產規模化程度不高。這就意味著,如果帶貨效果好,訂單多,一旦庫存不足,很容易斷貨﹔如果帶貨效果不佳,產品賣不出去,又容易導致庫存積壓。加之農副產品保質期有限,一旦積壓就面臨虧損風險。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新形勢下要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對此,要以提高農特產品質量和競爭力為抓手,加快樹立特色品牌,讓更多優質特色產品走向市場。

此外,直播帶貨還需基礎設施等硬件提供保障。《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提出,將加快鄉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大幅提升鄉村網絡設施水平,全面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加快鄉村基礎設施數字化轉型等。一方面,要加快農村地區寬帶網絡和第四代移動通信網絡覆蓋,加快現代信息技術與農村生產生活的全面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抓住新基建契機,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強化物流配套設施建設,提高物流企業在貧困偏遠地區布置網點積極性,加大網點分布密度,到2020年,在行政村和具備條件的自然村基本實現物流配送網點全覆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讓人們振奮的是,越來越多的第一書記、駐村干部走到屏幕前,俯下身、沉下心、做實事,給家鄉代言、為老表帶貨。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今年一季度100多位縣長、市長走進直播間為當地產品代言帶貨。這種方式為啃下脫貧攻堅中“最難啃的硬骨頭”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啟發。

近年來,各地加快推動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產經營管理中廣泛應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數字化新技術加快走進鄉村,鄉村經濟發展新潛能被激發。事實上,隻有讓這根“金扁擔”科技含量越來越足,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才會越來越實在。在這一過程中,不僅要讓更多扶貧干部走上助農脫貧直播,還要明確領導干部在開展網絡公益直播活動時的注意事項,把握好自身的角色和定位,嚴格遵守有關紀律要求,加快為領導干部直播帶貨定原則、立規矩、建章法﹔不僅幫助農戶把產品賣出去,更要做好線下文章,提升產品品質、形成品牌效應,進一步完善農村基礎設施、物流配套等,推動農村產業轉型升級,為決戰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作者:侯鵬,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東北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