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楊海泉

2020年07月06日08:0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疫情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團結一致才是戰勝病毒最有力的武器,這與“一帶一路”所承載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謀而合。疫情仍在肆虐,面對這一看不見的狡猾“敵人”,人類攜起手來,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正當其時。

習近平主席在日前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上發表書面致辭時強調,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對此,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加速實現全民健康覆蓋和可持續發展目標,世衛組織願與中方及其他伙伴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在當前全球共同抗疫的形勢下,譚德塞等與會國際組織領導人的相關表態,為“一帶一路”倡議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的成功舉行及譚德塞等與會國際組織領導人的講話引發共鳴,令人深思。

首先,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全球合作抗疫的時代精神契合,對構建全球衛生健康體系具有積極意義。新冠肺炎疫情是自二戰以來最大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疫情凸顯出團結是實現戰勝病毒的基礎和必備條件。“一帶一路”倡議所體現的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合作共贏、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和平合作,以及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和“共商、共建、共享”等理念,與當前全球抗疫及構建全球衛生健康體系所需團結精神相互呼應,因而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

正如譚德塞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上發言所指出的,新冠肺炎疫情凸顯全球脆弱性,克服疫情威脅需要展現更大的謙卑和團結精神。世界各國應團結在一起,懷著戰勝這一共同威脅的決心和對未來的希望,攜手應對這場重大衛生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說,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脆弱性敲響了警鐘,其影響不僅限於世界衛生系統,也波及全球所有領域和所有機構。面對疫情威脅,全球必須團結一致。

其次,在當前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抗疫國際合作項目有助於豐富“一帶一路”倡議內涵,並使該倡議更具有現實意義。各國疫情應對工作給開展相應的國際合作提供了機遇,“一帶一路”倡議如能吸收這些項目將大有作為。

目前,由世衛組織牽頭實施的新冠肺炎疫苗及治療“團結試驗”正處於加速推進中,其對實現全球戰勝疫情目標具有重大意義。該項目吸引國際社會各方力量參與,包括國際組織及機構、各國衛生健康部門、科研學術機構、醫療健康機構、公司企業、非政府組織及個人等,合作內容涵蓋科學研究、投資、監管、生產、運輸、流通、服務、資金財政保障等諸多方面。盡管各方正在新冠肺炎診斷、治療和疫苗研發方面作出努力,但國際上在藥品和疫苗研發、分銷和大規模生產等方面缺乏相應的全面戰略和機制,這一領域面臨諸多瓶頸,亟需各方採取緊急行動加以化解。

此外,疫情凸顯發展中國家、中低收入國家、最不發達國家以及小島嶼發展中國家衛生健康基礎設施的脆弱性,未來一個時期,加大對發展中國家薄弱的衛生健康基礎設施投資與援助,將是全球抗疫合作的一個重要內容,這方面投資與建設的需求將是巨大的。

第三,要實現“一帶一路”倡議與抗疫國際合作有機結合,需選擇和落實有針對性的合作項目,找准著力點和抓手。

一旦新冠肺炎有效療法和疫苗問世,巨大需求可能導致全球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這將對全球衛生公平性造成巨大影響。因此,提高中低收入國家藥品和疫苗本土生產能力成為確保其公共衛生安全的必要條件,此舉也有助於促進全球衛生安全。從長遠看,提高本土生產能力還可以為中低收入國家帶來專門知識和創造高質量就業機會,進而推動其疫情防控、結構轉型及經濟增長。因此,中低收入國家藥品和疫苗本土生產將是未來國際投資與合作的一個亮點。

當前,各國為抗擊疫情前所未有地走到了一起,這既讓我們看到了合作的可能性,也看到了不合作的風險。疫情席卷全球,所有國家無論貧富、強弱、大小都面臨疫情威脅與挑戰。疫情提醒世人,盡管我們彼此有諸多差異,但我們同屬一個人類社會。疫情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團結一致才是戰勝病毒最有力的武器,這與“一帶一路”所承載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謀而合。疫情仍在肆虐,面對這一看不見的狡猾“敵人”,人類攜起手來,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正當其時。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