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富有特色的經濟學史專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史論》簡評

顧海良

2020年07月0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研究和探索,加強對規律性認識的總結,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推進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經濟學科建設。”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需要從經濟史和經濟思想史研究的結合上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研究。李家祥撰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史論》(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一書,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該書的特色主要有:一是經過長期積累和探索,對理論發展脈絡梳理得比較清晰。該書編選作者20世紀80年代以來發表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從多個側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發展歷程。二是歷史、理論、現實相結合。該書不囿於學術史考察,還以寬廣的學術視野,結合現實進行理論思考,以更好分析闡釋我國改革開放面對的新問題。作者注重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創新的研究,在歷史、理論、現實相結合上探索政治經濟學史研究新路子。三是對專題史的分析深入系統。該書資料豐富,以56個專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史的學科建設、重要理論、經典著作、人物思想、資源借鑒等作出整體研究,為相關研究提供了有益參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