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科技創新成果惠及世界

——攜手抗疫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詮釋⑤

鈞 聲

2020年07月03日10:2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讓科技創新成果惠及世界

“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斗爭的銳利武器,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6月2日,習主席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凸顯科研攻關對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的關鍵支撐作用。

科學技術是戰勝疫情的重要法寶。無論是疫情暴發初期的檢測手段優化,還是作為治本之策的疫苗研發,都依賴於各國的科研力量。6月7日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顯示,目前我國已有5種疫苗獲批開展臨床試驗,總體研發進度與國外持平,部分技術路線進展國際領先。快速攻關背后,是科研實力提供的充足動能,以及科研人員夜以繼日的不懈拼搏。

交流互鑒是科技發展的必然要求。作為“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各國之間科技文化的交流與合作,是國際社會正常交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自身不斷發展的同時,努力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惠及其他更多國家和人民。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地過程中,中國提出科技創新行動計劃,積極實施創新人才交流項目,支持中外創新人才開展交流、培訓、合作研究。一直以來,中國科技的發展與應用,都堅持合作開放的精神,與世界攜手前行、共同進步。

近期,中美學者合作制備出原子和分子間的“跨界”量子糾纏,就是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的又一可喜成果。然而,與此同時,美國某些政客卻一門心思要阻礙兩國正常科技文化交流。他們將簽証“武器化”,以國家安全為借口,暫停部分中國留學生和學者進入美國,甚至可笑地誣稱他們都是“間諜”。

美國教育理事會副總裁布拉德利·法恩斯沃思認為,“如果沒有中國留學生,美國將在一些領域喪失國際領先地位”。事實証明,美方給中美正常交流合作施加種種人為限制,是違背民意之舉,是損人不利己之舉,暴露出某些政客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當前,國際社會面臨共同挑戰,急需團結合作,美方這種行徑不僅不利於當下國際社會的團結抗疫,對“后疫情時代”的正常國際科技文化交流,也可能產生消極影響。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如果人為阻斷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也會有干涸的一天。從歷史看,科技文化交流促進了人類文明的發展進步﹔從現實看,唯有將人類社會視為命運共同體,團結一致、合力攻關,才能戰勝當前肆虐的疫情,並實現更加長遠的發展。美國少數政客以冷戰零和思維與意識形態偏見,人為阻斷交流合作,是逆歷史潮流而動,也擋不住其他國家之間的正常交流。

讓科技創新成果惠及世界。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這是中國擔當的鄭重承諾,也是中國理念的鮮明宣示。世界潮流,浩浩蕩蕩,人類攜手走向更美好明天的共同願望,並非某些政客螳臂當車所能改變。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