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以改革應變局開新局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會議重要講話

2020年07月03日09:53    來源:新華網

“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深化改革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為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指明著力點和前進方向。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也是我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的重要法寶。當前,國內外形勢紛繁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十分艱巨。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前路有險阻,改革開新路。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拿出“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和干勁,把創造活力激發出來,把發展潛能釋放出來,不斷在改革中破局開路、克難前行。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依靠改革應變局開新局,既要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又要善於識變求變應變。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越是這個時候,越要保持定力、理性分析、科學應對。要認清發展大勢,把握好危中有機、化危為機的辯証關系,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根據時與勢的變化完善改革舉措、凝聚改革共識,使改革更加符合實際、符合經濟社會發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眾新期待。

改革“一子落”,發展“滿盤活”。依靠改革應變局開新局,要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既緊緊扭住關鍵,又強化改革協同,充分發揮改革的牽引作用。無論是國有企業改革還是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無論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還是教育改革,各項改革涉及面廣,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需要做好統籌協調、協同推進的文章。要強化重大改革方案的政策配套,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形成各盡其責、合力攻堅、務求實效的改革局面,為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注入澎湃驅動力。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逐浪弄潮創新者強。面對新情況新問題,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敢於探索,善於創新,通過深化改革除積弊、闖新路,充分調動各方面的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危中尋機、化危為機,不斷開創發展新境界。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