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這才是香港應有的樣子”

■ 汪靈犀

2020年07月03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眾所期待的香港國安法,已於6月30日在香港正式刊憲、開始施行。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的大喜日子,也因此有了特別意義。高興激動的香港市民,在銅鑼灣、中環、元朗、屯門等地插滿五星紅旗和紫荊區旗,香江紅旗招展如畫如卷。有市民說:“這才是香港應有的樣子。”

恢復秩序、變亂為治,這正是香港國安法的力量。它展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堅持與完善,有助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由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守護香港居民的福祉。

過去一年多的“修例風波”,香港社會飽受摧殘,市民苦不堪言。有人因發表不同政見而被毒打“私了”,有人因不願同流合污而被“黑暴”滋擾尋舋,有人因堅守愛國愛港理念而慘遭店鋪“裝修”……越來越多香港市民認清現實:“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沒有國家安全,香港就無穩定發展的環境與空間,更何談保障香港市民的人權、自由和生命財產安全?

正因此,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不僅不會影響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更保障了港人的根本福祉。依法懲治極少數賣國、禍港、殃民的害群之馬,對他們高懸利劍,對干預香港事務的外部勢力形成震懾,筑牢“一國兩制”底線,才能充分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保護他們所享有的各種權利自由,也保障在香港的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這也是香港告別動蕩紛亂、重回良性發展正軌的轉機,是真正實現香港市民和諧穩定、安居樂業的根本之法。

一些反中亂港分子為制造恐懼、煽惑人心,瘋狂炮制諸如“‘一國兩制’已死”等謠言。然而,謠言終歸是謠言。恰恰與此相反,香港國安法體現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生命力。可以明確地說,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特區的法律制度,不會侵犯香港居民應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會破壞香港居民原有生活方式。其所涉相關立法、執法和司法行為,都會嚴格依照法律規定、遵循法定程序,符合現代法治原則和精神。

在立法過程中,中央充分照顧到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普通法傳統,多次征詢香港各界人士意見,做到香港與內地兩種法律體系的合理銜接、有效兼容。在具體法律條文中,無論是香港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人員構成,還是國家安全相關案件的執法和司法安排等,都能清晰地看到中央對香港特區以及香港市民的高度尊重、信任和愛護,反映中央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反而是那些聲稱香港國安法會損害香港市民權益的提法,不但是雙重標准,更是嚴重侵犯香港市民和平發展的權利。

這部法律剛開始施行,可能還會有一些人抱有這樣那樣的疑慮或觀望心態。這是正常的,時間和事實會証明一切。試想,真正熱愛香港的人,誰會出賣國家和香港利益,去勾連外部勢力圖謀“武裝建國”?真正遵紀守法的人,誰會背著汽油彈上街肆意攻擊,破壞公物鼓動“攬炒”?香港國安法隻會讓絕大多數港人心裡更踏實,日子更安寧,人權更有保障,未來一定會不斷地顯示出它彌足珍貴的價值。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有了香港國安法這部撥亂反正的安定之法,才能讓香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才能守護好廣大香港市民的家園和各國投資者的發展熱土,才能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才能為香港解決深層次問題、實現更好更大發展保駕護航。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