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

■ 江 宇

2020年07月03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9周年的時刻,《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體現了“中國之治”日益走向成熟自信。

偉大實踐,首先是對重大挑戰的有力應對。2020年以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度,“全民戰疫”展示了社會主義中國的制度優勢,令人信服地証明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人們更加認識到,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多麼重要,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是多麼寶貴,織密織牢基層黨組織是多麼關鍵,做優做強做大國有企業、堅持醫療衛生事業公益性是多麼不可或缺,凝聚全民族共同的精神意志是多麼重要。“全民戰疫”再次說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獨特優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不管是來自自然界的挑戰,還是來自國際上的挑戰,都要求中國更好地發揮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以人民為中心、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偉大實踐,是黨的近百年奮斗和新中國成立七十多年實踐積累。2019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優勢進行了全面總結,是“中國制度”的加冕禮,它標志著從苦難走向輝煌的中華民族更加自信,中國的制度更加成型,不會再跟在西方后面亦步亦趨。中國找到了自己成功的道路,歷經近百年風雨的中國共產黨,正是風華正茂。九千萬黨員,十四億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在和風華正茂的中國共產黨一起前進,將沿著這條道路走向更光輝燦爛的明天,也將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偉大實踐,體現著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敏銳地指出,資本主義固有的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依然存在。近年來,許多西方思想家也從馬克思主義中,尋找拯救資本主義的方案,解決西方國家自身存在的問題。世界上信仰馬克思主義、支持社會主義、認同中國道路的人開始多了起來。習近平敏銳地認識到時代變化,領導中國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這是21世紀對馬克思主義時代問題的回答,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創造性發展,不僅是中國的指導思想,更具有世界意義。

偉大實踐,彰顯關鍵時刻推動時代前進的歷史自信。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在重重艱難險阻中不斷發展壯大,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她有著強烈的歷史自信和歷史自覺,能夠看清歷史前進的方向,敢於在關鍵時刻推動歷史前進。中國將永遠謙虛謹慎,永遠不稱霸,但是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妄自菲薄。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共產黨高高舉起“中國之治”的旗幟,體現了超越西方制度,主動塑造人類歷史進程的信心。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中華民族,必然贏得光明的未來。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副調研員)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