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更多依靠市場機制和現代科技創新促服務業發展

洪群聯

2020年07月03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更多依靠市場機制和現代科技創新促服務業發展

服務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成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當前,服務業發展的特征、趨勢和環境發生了一些變化,如何在新的條件下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更多依靠市場機制和現代科技創新推動服務業發展,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這為我們更好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現實地看,無論是更好適應服務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還是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趨勢,都需要我們在推動服務業發展的進程中,更多依靠市場機制和現代科技創新。

服務業有服務產業和服務事業之分,前者一般是以增值為目的提供服務產品的生產部門和企業集合,后者是以滿足社會公共需要提供服務產品的政府行為集合。從規模上看,服務產業在服務業中佔據更重要的位置,約佔我國服務業增加值的80%。產業的經濟屬性決定了其發展主要通過價格、競爭和供求發揮作用來實現,服務業發展也需通過市場機制調節各種生產要素,滿足供給與需求動態關系,促進市場競爭,引導資源高效配置。當前,我國正在不斷健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必然要更多依靠市場機制推動服務業發展,同時也需要政府在服務事業領域更好發揮作用。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廣泛應用並滲透到各行業各領域,服務業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亦不斷涌現,正在加速形成新的增長點。現代科技創新不僅是服務業更好發展的一個重要標志,而且正在成為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從這些方面看,市場機制的有效發揮和現代科技的廣泛應用,有利於破除服務業發展中的體制機制障礙,更好激發和釋放服務業的活力和潛能。在供給側,可以吸引更多社會資本投資,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增加更多樣化、高品質服務產品的有效供給﹔在需求側,能夠適應消費升級趨勢,更好滿足不同群體、不同層次的服務消費需求,提高消費者服務滿意度。從宏觀上看,這也有利於增強服務業對產業轉型升級和居民消費升級的支撐能力,在推動國民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同時,助力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和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近年來,我國服務業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態勢,結構持續優化、質量不斷提升。但也要看到,服務業正在由高速增長轉向中低速增長,服務業的產出效率提升趨緩,特別是與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我國服務業供給的總體質量水平還存在較大差距,主要表現為:生產性服務業對制造業的支撐不足,生活性服務業的用戶體驗有待提升,高附加值和知識密集型服務領域的國際競爭力不強。究其原因,關鍵在於市場機制發揮不充分、科技創新能力不足。一是服務業對內開放尚不充分,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服務業市場尚未形成﹔二是一些領域的市場化改革進程較為緩慢﹔三是市場機制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水、電、氣等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尚不完善,這也影響了供水、供電、供氣等公共服務行業的市場化進程。還要看到,服務業的創新密度不強,商業模式創新較多,但原始創新能力較弱,創新型企業數量也偏少。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由工業化中后期進入工業化后期。根據發達國家工業化進程的經驗,未來一個時期我國服務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將呈現緩步上升的態勢,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顯得更為迫切,需在用好市場機制、推動現代科技創新上發力,切實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持續深化服務業改革和擴大開放。遵循市場規律,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推動資源依據價格、競爭和供求關系實現高效配置﹔在有序開放、防范風險的前提下,加快金融、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的開放進程﹔研究制定各行業的市場准入標准細則,重點推動落實“非禁即入”﹔加強與國際通行的開放規則接軌,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借鑒自由貿易試驗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和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已取得的經驗,加大改革力度﹔培育一批專業性強的研發設計、現代物流、商務咨詢等生產性服務業企業。

二是探索建立和完善包容審慎的監管體系。針對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的態勢,需鼓勵先行先試,對缺乏成熟標准或不適應現有監管體系的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及時開展研究監測,形成相適應的監管方式方法﹔積極探索服務業跨部門協同監管機制,促進服務業跨界融合監管的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和全程協同監管﹔對平台經濟、分享經濟、健康服務、文化創意等領域的新業態,加快研究制定相關法律法規,強化行業自律管理﹔利用大數據等手段,建立開放的服務質量社會監管平台。

三是加大對創新發展的政策支持。加大各級財政對支持服務業發展的投入力度,優化國家財政專項資金使用方式,考慮推動產業項目資金更多從支持固定資產投資向人才、技術等創新投資傾斜﹔深化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在服務業領域的應用,支持傳統服務業改造升級,將服務業信息化投資、標准化建設等納入國家技術改造專項支持范圍﹔支持更多符合條件的服務業企業申請成為高新技術企業,優化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加強對商業模式創新的支持﹔著力打造“中國服務”品牌,在國際上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作者單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

(責編:黃玉琦、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