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塑造工業互聯網平台協同發展格局

許召元

2020年07月03日08:1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塑造工業互聯網平台協同發展格局

當前,全球范圍內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對未來工業發展將產生全方位、深層次、革命性影響。為順應這一重要趨勢,近年來,我國各地區、各行業圍繞構建網絡、平台、安全三大功能體系,增強工業互聯網產業供給能力,積極培育工業互聯網平台,推動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水平持續提升。

但同時也要看到,與消費互聯網平台具有顯著的平台網絡效應、自發形成集中發展格局等特點不同,工業互聯網平台具有的三方面特征,使其未來有可能形成高度分散的發展格局,甚至出現低水平重復競爭和“大而不強”的局面。一是客戶需求存在高度差異化、個性化特征,難以形成顯著的網絡效應。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客戶是企業,連接的對象是生產設備、零部件及最終產品。由於企業的需求各異,工業互聯網平台需要為每個企業提供個性化、定制化服務。有統計顯示,在工業互聯網平台提供的服務中,有30%是平台通用功能,有70%屬於個性化交付,難以產生邊際成本近乎為零的網絡效應,也難以實現低成本擴張。二是大量的人才和資金需求使平台的發展能力受限。工業互聯網平台拓展客戶時,需要大量既了解信息技術又熟悉企業流程的復合型高端人才,還需要大量資金進行數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過程中資金投入大、人才需求高,使得工業互聯網平台難以實現快速擴張。三是工業互聯網平台具有較強的用戶黏性,企業從一個平台遷移至另一個平台需要較大的轉換成本,這種平台“鎖定效應”增加了企業遷移的難度,同樣不利於形成相對集中的發展格局。

必須看到,我國工業企業數量全球第一,具有豐富的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和巨大的市場規模,工業互聯網平台發展具有獨特優勢。但是,同質化、分散化的發展趨勢將大大削弱我國工業互聯網在這些方面的潛在優勢。

一方面,工業互聯網屬於新興事物,很多相關技術尚不成熟,需要集中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進行研發投入,過於分散的發展格局將導致力量分散,進而影響工業互聯網的整體發展速度。另一方面,過多且同質化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將造成能力上的重復建設,增加發展成本。信息技術具有巨大的規模經濟潛力,在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已經較為發達的情況下,理論上一個工業互聯網平台可以接入並服務的企業和設備數量能無限擴展,而過多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將造成大量的重復性投入,降低整體效益。還要看到,分散化發展不利於形成我國相對於其他國家的比較優勢。與世界領先水平相比,我國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雖然不存在技術代差,但發展水平依然相對滯后,要培育出世界級領先水平的工業互聯網平台,亦需要形成相對集中的發展格局。

為有效避免工業互聯網平台領域可能出現的高度分散化的發展格局,可考慮引導形成“少數基礎性平台+大量專業性平台”的發展模式。具體來看,可將工業互聯網平台劃分為兩大類型。一類是基礎性平台,這類平台可提供全面系統的能力,包括設備接入能力、軟件集成能力、大數據和雲計算支撐能力,這類平台建設投入非常巨大,但支撐能力非常廣泛﹔一類是專業性平台,這類平台可以架構於基礎性平台之上,借助基礎性平台設備互聯、軟件集成等通用功能,集中開發針對特定行業、領域或特定區域企業的應用能力,為企業提供個性化服務。對於前者,可集中力量推動,充分發揮我國的規模優勢﹔對於后者,可推動形成充分競爭的格局。“少數基礎性平台+大量專業性平台”的發展模式,既能發揮我國工業規模大的優勢,又能發揮專業性平台的細分功能,更好滿足企業的個性化需求,最大程度地發揮工業互聯網平台對中小企業發展的推動作用。

為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更好發揮政策引導作用。一是明確重點打造少數幾家基礎性平台的政策導向。《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基礎設施和產業體系,形成3至5個達到國際水准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對此,可考慮進一步明確這3至5個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基礎性平台,為專業性平台提供基礎支撐。二是推動各地將區域性平台架構於基礎性平台之上。各地方在發展本地的區域性工業互聯網平台時,需避免重復建設,可考慮選擇將其架構於基礎性平台之上,集中發展為本區域產業集群和企業服務的專業化能力,形成與基礎性平台錯位發展的格局。三是引導企業選用架構於基礎性平台上的專業性平台。各地政府在支持和引導企業上雲、上平台時,可考慮重點支持那些與基礎性平台展開合作、架構於基礎性平台之上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避免選擇小而全、自成體系、能力不足的平台企業或互聯網服務型企業。這樣既能對基礎性平台的發展形成支撐,也能有力提升企業的數字化、網絡化基礎能力,使企業切實受益。

(作者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副部長、研究員)

(責編:黃玉琦、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