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①)

全面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黃福特

2020年07月0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康源自奮斗,小康點亮生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日前,“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啟動,本報記者深入田間地頭和工廠社區,聚焦各地發展成就,觸摸民生溫度。本欄目從今天起推出系列評論,回顧奮斗歷程,講述身邊故事,展望美好未來,和讀者一起感受我們的小康生活。

——編  者  

如今,黑龍江赫哲族群眾已全面脫貧,這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大力支持,離不開當地干部群眾的不懈奮斗

踏上黑土地,廣袤的三江平原剛完成水稻插秧,綠油油的稻田延伸至天邊,如同一片綠色海洋。雨后,兩道彩虹插入田中,童話般的色彩令人陶醉。

位於黑龍江省同江市的八岔村,是赫哲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走進村子,水泥村道干淨整潔,一排排兩層小樓錯落有致,各家各戶自來水、有線電視、供暖設備一應俱全。80多歲的赫哲族老人尤桂蘭,打了一輩子魚,如今生活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村裡協助辦起的農家樂還帶來不錯的收入。八岔村群眾生活過得比蜜甜,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向著美好生活努力奮進。

今昔對比,照見生活之變。赫哲族曾是我國北方唯一以漁獵為生的少數民族,生活在黑龍江、鬆花江、烏蘇裡江三江匯流地區。過去赫哲族百姓沒有土地,過著風餐露宿的生活,夏天扒下樺樹皮制成樺樹皮船下江捕魚,冬季忍著高寒鑿開冰面捕魚充飢。尤桂蘭的手上至今還能看到當年拉網留下的疤痕,因為過度勞累加上年邁,有兩根手指失去了知覺。如今,赫哲族群眾有了耕地,有了穩定的經濟來源,有了改善居住條件的新房。為什麼會發生如此巨變?赫哲族群眾說,“是黨讓我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從棄船上岸走向轉產轉業,正是靠著政策支持,赫哲族群眾找到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經濟的融合發展之路。獨具特色的赫哲魚皮畫就是備受歡迎的扶貧產業項目。赫哲族以魚皮為載體,通過粘貼和鏤刻等手法,從不同角度表現本民族的日常生活。在街津口鄉的一家紀念品店裡,筆者遇到了60歲的赫哲族村民孫玉林。他說,魚皮畫已成為他的主要收入。不僅如此,開辦農家樂,體驗赫哲文化、漁民文化,品嘗花樣百出的魚宴,欣賞赫哲族歌舞,都是獨具特色的鄉村旅游項目,吸引著國內外的游客慕名前來。如今,赫哲族祖祖輩輩打魚求溫飽的時代已成為過去,產業致富、旅游增收讓幸福生活有了保障。

聘請赫哲族魚皮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專門開講授課﹔設立村級創作室,免費提供場地供村民創作魚皮畫﹔發揮村裡網紅能人作用,開通網上直播銷售魚皮畫產品……為傳承弘揚傳統赫哲漁獵文化,適應赫哲民俗文化旅游發展需要,無論是各級黨委、政府部門,還是駐村工作隊,都下了一番硬功夫。在赫哲族村落中,婦女、孩子學習魚皮制品的創作加工,文創商店在網上宣介銷售,傳承技藝與創業致富融為一體。赫哲族的驚人巨變之所以令人欣慰,就在於既在經濟發展大格局中找到了自身發展定位,又最大限度保留了本民族的習俗和文化,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從來了共產黨,我們的生活多美好”,赫哲族說唱藝術伊瑪堪這樣唱道。實現跨越發展的赫哲族群眾,用歌聲道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真諦。如今,黑龍江赫哲族群眾已全面脫貧。這樣一個歷史性成就的取得,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大力支持,離不開當地干部群眾的不懈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赫哲族群眾時強調:“在祖國大家庭裡,56個民族是親兄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隻要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勤勞奮斗,中華民族就一定會更加興旺發達,各族人民生活也一定會更加富足美好。

(作者為本報地方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