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美方政治打壓背離人權宗旨

2020年07月02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30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四次會議上,古巴代表53個國家作共同發言,支持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國家安全立法屬於國家立法權力,這對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是如此。這不是人權問題,不應在人權理事會討論”“我們認為各國都有權通過立法維護國家安全,贊賞基於該目的採取的措施”……這是來自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有力回擊了美國等西方國家近來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惡劣行徑,是對不干涉主權國家內部事務等《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堅定維護。這樣的正義聲音再次說明,公道自在人心,借人權問題對他國進行政治打壓不會有市場,在人權問題上霸道耍橫、玩弄雙重標准隻會失道寡助。

《世界人權宣言》指出:人人在行使他的權利和自由時,隻受法律所確定的限制,確定此種限制的唯一目的在於保証對旁人的權利和自由給予應有的承認和尊重,並在一個民主的社會中適應道德、公共秩序和普遍福利的正當需要。眾所周知,自去年6月,反中亂港勢力公然極力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在香港從事破壞、分裂活動,不但導致交通癱瘓,店鋪關張,市民生活陷入困頓,而且連最基本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都無法保障。對於這種破壞人權的行徑,沒有任何國家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沒有人比中國政府和人民更關心香港的繁榮穩定,更重視香港同胞的福祉與權利。法治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標志,也是人權得以實現的保障。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了尊重和保護人權等法治原則。這一立法不僅不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各項權利和自由,而且會使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中得到更好行使。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權利、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切實舉措理應得到國際社會尊重。美國等西方國家以“人權”為幌子,對中國的主權行為和內政問題橫加干涉,是典型的政治打壓,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

對人權問題的評說要客觀公正,經得起歷史檢驗。事實一再証明,中國在不斷解決人權問題,而美國卻在不斷制造人權問題。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全然不顧自身劣跡斑斑的人權紀錄,以所謂人權為借口,在涉港、涉疆等問題上大放厥詞,完全是出於政治私利,是典型的雙重標准。近期美國國內出現的一系列問題,就足以說明美國一些政客既漠視本國人民的生命健康權益,也視國際司法公正為無物,還將大國道義和責任拋諸腦后,根本沒有資格對他國的人權說三道四。

就在6月19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三次會議通過決議,強烈譴責美國執法機構繼續對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實施種族歧視和暴力行為,特別是導致喬治·弗洛伊德死亡和其他非洲人后裔死亡的行為,並進一步譴責美國刑事司法系統中的結構性種族主義。還是6月,美方宣布將對參與調查美國軍事和情報人員在阿富汗戰爭中所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的國際刑事法院官員及其家屬實施經濟制裁和入境美國的限制。聯合國人權專家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政府史無前例地決定針對和制裁國際刑事法院工作人員個人的行為,是對該機構司法獨立性的直接攻擊,還可能會破壞受害者獲得司法公正的機會。

美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暴露的人權危機更是觸目驚心。確診病例超過253萬、病亡人數超過12.6萬,少數族裔和低收入群體死亡率更遠高於白人群體。聯合國人權專家菲利普·奧爾斯頓批評道:“由於長期的忽視和歧視,低收入和貧困人口面臨著更高的受到冠狀病毒侵害的風險,而一個混亂的、注重企業的聯邦應對措施未能完全照顧到他們的利益。”在全球疫情依然嚴峻的情況下,美國全然不顧聯合國人權機構及難民署暫停強迫遣返的呼吁,將數萬移民遣返至醫療條件落后的國家,造成嚴重的公共衛生災難。據危地馬拉政府4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稱,該國近1/5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都來自被美國遣返的移民”。

美國一些政客把人權作為對他國進行政治打壓的工具,是國際人權事業的攪局者、破壞者,完全背棄了人權宗旨。美方要是真心維護人權,就應該真正放棄把人權作為實現霸權工具的冷戰思維,正視本國人權問題,在人權領域開展對話與合作。這才符合全球人權治理發展大勢,也才有利於推動世界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