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嚴密黨的組織體系 更好發揮黨的組織優勢

黨建平

2020年07月01日14: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嚴密黨的組織體系 更好發揮黨的組織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中央組織部剛發布的年度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比上年淨增132.0萬名﹔黨的基層組織總數為468.1萬個,比上年淨增7.1萬個。數據表明,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部門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顯著增強,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發揮。

黨員隊伍建設方面:一是黨員隊伍規模保持總體穩定。各級黨組織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努力把各方面先進分子和優秀人才吸收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黨員總數穩中有升,增幅為1.5%。在農牧漁民,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學生,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等群體中,黨員數量適度增加。全年新發展黨員234.4萬名,比上年增加28.9萬名,發展黨員質量明顯提高。二是黨員隊伍結構持續優化。數據顯示,黨員規模保持穩定的同時,女黨員、少數民族黨員佔比分別提高0.7和0.1個百分點。40歲及以下黨員總數穩中有升,佔黨員總數的33.8%。大專及以上學歷黨員4661.5萬名,佔50.7%,比上年提高1.1個百分點。從新發展黨員情況看,發展35歲及以下黨員188.3萬名,佔80.3%﹔在生產、工作一線發展黨員122.2萬名,佔新發展黨員數的52.1%。三是黨員教育管理與激勵關愛進一步加強。全面從嚴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嚴肅發展黨員工作程序和紀律,推進排查解決農村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試點工作,穩妥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組織處置工作,純潔黨員隊伍。同時,做好關心關愛和激勵工作,繼續選樹先進典型,大力表彰先進基層黨組織19.9萬個、優秀共產黨員91.0萬名、優秀黨務工作者23.2萬名。四是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勇挑重擔、無私奉獻,充分展現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基層組織建設方面:一是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進一步擴大。全國99%以上的城市街道、鄉鎮、社區、行政村設立黨組織,機關、事業單位、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基本實現應建盡建。全國共有機關基層黨組織72.3萬個,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91.3萬個,企業基層黨組織147.7萬個,社會組織基層黨組織14.2萬個。二是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進一步提升。各級黨組織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務工作者隊伍,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書記集中培訓和黨員普遍輪訓,黨組織的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能力和水平持續提高。三是黨建引領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堅持以黨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黨建引領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社區治理等成效明顯,黨的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充分發揮。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基層黨的建設還存在一些需要著力解決的突出問題,比如,少數黨員黨性觀念不強,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黨的組織覆蓋、工作覆蓋質量需要進一步提高,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依然存在﹔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實現途徑還要進一步探索創新,等等。

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任務十分艱巨,對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提出了新挑戰和新要求。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為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加強理論武裝,教育引導廣大黨員自覺踐行初心使命。要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分層次抓實抓好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持續抓好黨員普遍輪訓工作,提升教育培訓質量,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促進全體黨員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推進組織覆蓋,不斷完善黨的組織架構。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不斷健全黨的各級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建強城市街道、鄉鎮、社區(居委會)、行政村、機關、事業單位、公有制企業黨組織。擴大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以及互聯網、律師、注冊會計師等行業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突出抓好城鄉結合部、流動人口聚集地黨建工作。按照規范、務實、管用原則,總結運用一些地方建立樓宇黨組織、商圈市場黨組織、園區黨組織、行業或行業協會黨組織的做法,做到應建盡建、設置規范、運行高效。

——強化政治功能,統籌抓好各領域基層黨建。樹立大抓基層的工作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抓好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在農村,堅持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加大鄉鎮黨委建設力度,大力推進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加強村黨組織對村各類組織的統一領導。在城市,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健全城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體系,著力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共建共享城鄉基層治理格局。在國有企業,積極推進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加強混合所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把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在機關,進一步落實黨組(黨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增強政治機關意識,聚焦解決“燈下黑”、“兩張皮”問題,努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在高校,推動地方黨委履行屬地管理責任,推進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抓好“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

——堅持全面從嚴,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著眼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員教育管理針對性和有效性,不斷提升黨員隊伍能力素質。嚴格黨內生活,落實好“三會一課”等制度,引導廣大黨員增強黨的觀念和黨員意識。進一步加強發展黨員工作,加大在重點群體和薄弱領域發展黨員力度,推進排查整頓農村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工作。有序推進黨員隊伍分類管理試點,探索加強流動黨員、離退休干部職工黨員等不同群體黨員管理的有效辦法。做好關心關愛黨員工作,及時表彰宣傳先進典型,營造良好干事創業氛圍,激勵廣大黨員勇擔當善作為。

(責編:常雪梅、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