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 祝靈君

2020年07月01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的日子。想當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如今黨員數超過9191萬,基層組織超過468萬個。中國共產黨從石庫門走進天安門,從興業路走進復興路,由小變大,由弱變強,一個百年大黨始終擁有青春活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黨不變的初心使命,既是精神上的“鈣”,也是永葆青春的“保鮮劑”。黨從誕生起就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持人民立場,心系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關切人類命運,肩負偉大艱巨的歷史使命。這個使命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大同。一個堅守初心使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面對敵人,必然一往無前、浴血奮戰﹔面對困難,必然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面對風險挑戰,必然勇於斗爭、善於斗爭。中國共產黨有先進的理論指導,有遠大理想和忠誠信念,由先進分子組成,始終和人民群眾在一起,必然永葆先進性、純潔性,必然由小變大、由弱變強。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愈是發展進步,黨愈是發展壯大。中國共產黨在一個人口多、底子薄、生產力水平低的發展中大國成功找到一條現代化新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確立社會主義制度,推進社會主義事業。黨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興則社會主義興,黨強則社會主義強。社會主義事業愈是發展進步,黨愈是變大變強。黨的領導愈是能融通於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國家能力就越強大。國家能力越強大,越會對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正可謂,強黨引領強國,強國必先強黨。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革命者永遠年輕。百年大黨始終充滿活力,在於其既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也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中國共產黨歷經磨難、曲折,依舊煥發出強大生命力,得益於黨高度重視的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的傳家寶。

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大聲疾呼:“人人奮青春之元氣,發新中華青春中應發之曙光。”百年后,中國共產黨將這一理想變成了現實。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常雪梅、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