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社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九周年

2020年07月01日09:0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時間從未改變前行的腳步,當日歷再次翻到7月1日這一天,我們迎來了黨的99歲誕辰。此時此刻,放眼中國大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線,決戰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傾力“六穩”“六保”的最前沿,都有共產黨員的奮斗身影。一個即將走過百年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展現出蓬勃生機、旺盛活力、無畏勇氣,正引領“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駛向更加壯闊的征程。

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99年風雷激蕩,從打破一個舊世界,到建設一個新世界,中華兒女在黨的領導下勇往直前,創造了改天換地的人間奇跡,譜寫出穿越時空的激昂合奏。中華民族從危難中奮起、於困頓中重生,根本的一條就是我們有中國共產黨這個堅強的領導核心,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今日之中國,正在向著偉大目標行進,我們豪情滿懷、壯志在胸。但也要看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注定是愈進愈難、愈進愈險。引領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破除全面深化改革阻力、激發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哪一項都不是“愉快的郊游”﹔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每一項都是對全球治理的嚴峻挑戰、對中國的極大考驗。再加上一場席卷全球的戰“疫”,風雨險阻疊加而來。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越是磨難關頭、關鍵時刻,就越要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激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磅礡力量。這是歷史給予我們的啟示,也是走向更遠未來的“金鑰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航定向,我們黨對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我們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這條道路、這套制度,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迎戰風雨挑戰,我們要有“千磨萬擊還堅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習近平總書記不斷重申信仰、強調理想,視理想信念為共產黨人的“鈣”,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比作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精神支柱”。保証思想不變質、信念不動搖,時常叩問初心,及時補鈣壯骨,才能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雨險阻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勛。

推進自我革命,我們要有“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果敢勇毅。從上海興業路的“產床”誕生,到成為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大黨,我們黨始終敢於面對挫折、直面錯誤、總結教訓,也從不畏懼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更新。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尤需繼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尤需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提高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贏得最終勝利,我們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奮發進取。注定愈進愈難、愈進愈險的征程,必然是不進則退、非進不可。事靠人為、事在人為。爬坡過坎,共產黨員必須是排頭兵﹔攻堅克難,領導干部理應是領頭雁。能不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時刻保持“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的斗志﹔是不是能夠在其位、謀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造福人民為最大的政績,人民期待著我們的擔當,歷史凝望著我們的作為。

一艘巨輪,隻有穩舵定向、揚起風帆,才能不畏風浪激流,劈波前行。一個大黨,隻有緊密圍繞核心、團結一心、步調一致,才能帶領國家、人民無往不勝。展望未來,9000多萬黨員、14億多中國人民,就是我們戰風斗雨、再創輝煌的最大確定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我們這個黨、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必將匯聚起勢不可擋的力量,一步一個腳印將宏偉藍圖鋪展在神州大地,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砥礪奮進。

(責編:黃玉琦、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