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共產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李景田

2020年07月01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重視加強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我們黨成立99年來,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取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踐証明,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加強黨的建設,確保黨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理論旗幟。我們黨作為一個先進思想孕育催生、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高度重視科學理論對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發展的引領作用。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1921年,我們黨誕生時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確立為指導思想。此后,我們黨根據我國國情和時代條件的變化,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長期以來,我們黨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從延安整風到真理標准大討論,再到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開展的多次黨內集中教育,都是堅持以理論學習為先導,確保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團結一致向前進。我們黨99年的實踐証明,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成為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精神支柱和最鮮明的身份標識。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黨的建設就有正確方向,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

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基本的學習方法是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要把理論學習的收獲轉化為堅定的政治立場,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做到對黨絕對忠誠﹔轉化為堅強的黨性修養、堅定的理想信念,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確保信仰之基一時一刻也不鬆動、思想之舵一絲一毫也不偏離﹔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奮勇擔當,越是在困難面前、危急時刻,越是發揚沖鋒在前、敢打硬仗的戰斗精神,越是展現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任何困難所壓倒的英雄氣概。通過加強理論武裝,提高全黨的理論水平,領導全國人民共同為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團結奮斗。

加強黨的建設,確保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我們黨在99年披荊斬棘、篤定前行的奮斗歷程中,始終堅持為了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始終與人民群眾風雨同舟、生死與共,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長征路上,3名紅軍女戰士將僅有的一條被子剪下一半送給老鄉﹔解放戰爭中,沂蒙人民“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無論是“兩個務必”,還是“群眾利益無小事”,都充分彰顯我們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切實改善民生,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對於脫貧攻堅這項最艱巨的民生工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取得決定性成就。我們黨99年的實踐証明,隻有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始終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黨才能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不斷從人民群眾中獲得繼續前進的不竭動力。

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必須不斷加強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好黨的群眾路線,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人民群眾中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匯聚起推動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磅礡力量。

加強黨的建設,確保黨不斷實現自我革命、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在99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保持勇於自我革命的朝氣和銳氣,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1927年大革命失敗,黨中央緊急召開八七會議,糾正右傾機會主義錯誤,走上了獨立自主、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斗爭之路。在延安整風中,黨深刻總結歷史教訓,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提高了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全黨達到空前的團結和統一,為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奠定了思想基礎。新中國成立后,面對一些黨員、干部中出現的貪腐問題,黨果斷處理貪污腐敗分子劉青山、張子善,在全國范圍開展“三反”運動,我們黨經受住了執政的新考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以極大的政治勇氣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重新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取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我們黨99年的實踐証明,勇於自我革命,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是我們黨始終充滿生機的關鍵所在。

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刀刃向內,堅決清除一切侵蝕黨的肌體的病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確保黨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注重提高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將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准,進一步解決部分黨員、干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銳利武器,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繼續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發揚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做新時代的實踐者奮進者搏擊者,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加強黨的建設,確保黨不斷增強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的能力、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應對和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關鍵在黨。”以不屈不撓的頑強意志、勇往直前的戰斗精神,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是鐫刻在我們黨99年奮斗歷程中的深深印記。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地開辟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實現了從大革命失敗到土地革命戰爭興起的重大轉變。“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在黨和國家面臨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面對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災害,黨中央迅速作出決策部署,全國上下團結奮斗、攻堅克難,奪取了抗災救災的偉大勝利。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團結一心,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復工復產有序展開,充分顯示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我們黨99年的實踐証明,通過持之以恆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我們黨才能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應對風險挑戰、戰勝艱難險阻。在危機中崛起、在困難中前行,是我們黨先進性的重要體現,讓我們黨更加堅強有力。

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居安思危,增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自覺和能力本領。要強化憂患意識,深入觀大局、察大勢,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變化和潛在的風險挑戰,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努力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著力提高風險化解能力,善於透過復雜現象抓住本質,找准原因果斷施策,整合各方力量有效應對﹔不斷健全風險研判機制,完善風險防控體制機制,深入思考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風險挑戰並做好分析研判、預防應對。我們黨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強大思想武器,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加強黨的建設,確保黨始終牢記使命、帶領全國人民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是抱有崇高理想、擔負光榮使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圍繞自己的歷史使命不斷加強黨的建設。革命戰爭時期,黨的建設緊緊圍繞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來展開。新中國成立后,黨的建設緊緊圍繞執掌全國政權、適應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來加強。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兩個基本點統一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貫穿於黨的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謀劃黨的建設,努力把黨建優勢、黨建資源、黨建成果轉化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強大動力。我們黨99年的實踐証明,黨的建設始終同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緊密聯系在一起,是為黨領導的偉大事業服務的。越是事業發展,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越要重視和加強黨的建設,越需要黨的建設為黨領導的偉大事業提供堅強保証。

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站在新的歷史高度深刻認識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定位,明確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讓偉大工程真正“起決定性作用”。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一以貫之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遠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全國黨建研究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10 版)

(責編:王靜、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