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親子聯手,寫好綠色文明生活格律詩

鹿永建 錢紅林

2020年06月30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親子聯手,寫好綠色文明生活格律詩

目前,疫情正在改變世界與我們的生活,同時也非常態地拋給我們看問題的百年視角。我們看到積極控制疫情的同時,自上而下在推動分餐和公筷的習慣形成。這讓人想起2003年非典疫情期間,分餐和公筷也曾被大力提倡、風行一時,但是非典過后不久,新風便蕩然無存。然而,與公眾中的曇花一現大為不同的是,一些醫生家庭在非典之前就已在家中嚴格實施分餐與公筷制。

文明習慣在公眾中蔚然成風,是由無數承載文明習慣的個體集納而成。這既有一個由寡而眾的過程,也存在一些先知先覺的先行者和先行家庭。筆者在實際生活中發現,有些城市居民早在兩三年前就已自覺自願地將垃圾分成生活垃圾、可回收和有害垃圾,並頗費周折地將電池等有害垃圾送到少數收集地點。深入分析這些案例,發現這些綠色健康文明習慣的養成機理,至少包括三個因素:

對文明習慣的必要性深刻全面的認同。對於那些科班出身的西醫來說,因為在有關課程中學到的專業知識,對生活中的有害細菌現象理解得鞭辟入裡。所以,公筷的使用和分餐的施行,是發自內心的主動之為,而非被動之舉。

對自律意識在道德和價值認同層面的深刻認同。所有人類行為習慣,都與自身的價值認同有直接關系。一個自覺講究個人衛生的人,會把是否擁有衛生習慣與是否擁有良好修養甚至完善人格聯系起來。一個人在小區設施不齊備的情境下克服困難進行垃圾分類,是因其將保護環境作為人生價值追求的有機部分。所以,相當穩固和基本不變的綠色文明生活習慣,最終要與內心深處的價值認同深深契合才能熔鑄成型,才不會在外部壓力增加或者外在價值減少時隨風而去。

新的綠色文明行為習慣養成需要從刻意為之到嫻熟自如的習得過程。俗語說,習慣成自然。其實,一個好的習慣是從不自然到自然的旅程。這個旅程如果不能走完,再美好的理念也會停留在表層。那些習慣於分餐和公筷的家庭,也都走過一個這樣的過程,特別是教育孩子形成習慣都要在教導、示范和糾正的教育過程中付出一定的時間、愛心與心血。

普及綠色文明生活方式,從提倡、引導、推進到真正成為廣大公眾近乎下意識的自覺行為,必須抓住“娃娃”這個群體。

過好知識關。對於綠色文明生活方式的相關知識,不能滿足於泛泛了解。普通家長雖不能像醫生那樣學習相關專業課程,卻可以在相關科普平台上尋找有品質的專業內容,與孩子一起共同學習。以八旬院士鐘南山和快人快語的張文宏醫生為代表,不少科研和衛生界專業人士都在通過撰寫圖書、拍攝視頻、接受訪談、寫網絡文章等形式,進行有意識的科普。家長用好這些資料,再找些多樣而鮮活的網絡資源,結合不同年齡孩子的興奮點、興趣點,能夠讓全家不僅了解綠色文明生活方式的知識與概念,更能夠在心理感覺和生理體驗上,體會到文明與不文明生活方式截然不同的效果。

過好價值關。真正建立起以綠色生活方式為美、為榮的價值認同,全家形成喜愛、追求綠色文明生活方式的氛圍。17年前的抗擊非典之戰,絕大多數中國人僅僅為避免疫病傳染而接受分餐與公筷的“權宜之計”,並沒有覺得它是優雅與文明的生活形式,更不以為它意味著更好的生活品質。疫情一過,覺得有點“裝”,就棄之如弊履了。吸取昔日的教訓,今天的家長,應理直氣壯、直截了當地強調,綠色文明的生活方式,意味著人內在氣質的提升,是人性之美的當代表現之一。

過好操作關。對於每一項孩子不熟悉的綠色文明生活習慣,要親子一起反復操練,直至熟能生巧和成為自然反應。有一句格言說,愛就是持久的忍耐。教育也需要付出忍耐的力量,家庭教育更是如此。如果不能度過耐心操練這一關,再好的文明習慣也不會在生活中扎根。真正善於教孩子養成好習慣的父母,大多精心設計吸引孩子的辦法。五歲以下的孩子,可能因為新鮮有趣就跟著父母一起做起來,對於六歲以上的孩子,父母教得越正式、越職業化,就越能讓孩子進入學習情境中。可以像課堂上的老師那樣,先自己做得漂亮利落,然后做給孩子看,讓他一步步地學。

通過家庭教育,親子共同養成綠色文明的生活習慣,有點像書寫格律待,像學習音樂與舞蹈,開始會覺得麻煩和束縛手腳,熟練掌握和自由運用后就能夠體會到格律之美、舞蹈之美、音樂之美,實現個人、社區和民族、國家文明修養程度的提升。

(作者:鹿永建,系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副理事長﹔錢紅林,系中國教育學會中小學德育研究分會常務理事)

(責編:黃玉琦、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