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聚焦創新創業,職教扶貧方精准

徐美燕

2020年06月30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聚焦創新創業,職教扶貧方精准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打贏脫貧攻堅戰。高職院校開展創新創業教育,推進教育扶貧,帶動貧困地區、貧困家庭脫貧致富,不僅為深入實施精准扶貧提供了重要途徑,也能更好地立德樹人。

對接扶貧促進思創融合

創新創業教育首先是教育,需要進一步強化理想信念教育,著力增強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更大限度激發每個學生的潛能潛質。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的立足點在於大學生主體意識的覺醒。創新創業教育聚焦扶貧,能幫助學生了解國情民生,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具體化。教育部已連續三年舉辦“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其目的就是鼓勵廣大青年學生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用創新創業成果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助力精准扶貧脫貧,走好新時代青年的新長征路。

高職院校大多數學生來自農村,不少來自貧困地區。他們畢業后回鄉創業,不僅可以緩解農村大學生就業難問題,還能給農村貧困戶帶來增收渠道,提供創業就業平台,助力新農村建設和鄉村振興。將創新創業教育與精准扶貧相融合,有利於促進二者的協同發展,有助於完善學生的人格教育。高職院校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創新創業教育,加強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相關政策宣講,鼓勵優秀創業畢業生回家鄉、到西部扶持創業。

精准扶貧提升雙創能力

扶貧要先扶智和志。對於貧困大學生來說,由於受到經濟條件的限制,他們更想通過創業來改變自身的命運。高校在創新創業教育中要積極響應國家“精准扶貧”的號召,強化教師的思想認識,明確創新創業教育聚焦扶貧工作對加強貧困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培養的重要性與現實意義。

在具體實踐中,要不斷加大對家庭經濟條件較差的大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培養力度,針對貧困學生創業出台幫扶政策,如:成立同創基金,為在校貧困學生提供小額短期免息的借貸,幫助創業學生渡過創業初期資金周轉困難的局面﹔面向全校學生開放創業孵化空間入駐申請,為貧困創業學生提供免費工位和倉庫,同時提供創業補貼等,安排優秀創業導師手把手教授創業技能﹔牽線搭橋推進創業學生與當地的產業對接等。

通過扶貧解決項目落地

創新創業教育過程中,最難的是項目落地問題。職業院校可以鼓勵學生從微創業起步。聚焦扶貧,對接貧困縣,組建師生團隊,引入企業、引入項目、引入產品,引導學生結合專業進行創業,點燃師生“雙創”引擎。

我們在實踐中發現,貧困地區農民所種的農產品,多為初級農產品,在市場競爭上普遍缺乏價格優勢。與經過深加工或包裝精美的農產品相比,它們明顯處於劣勢。我們就鼓勵學生通過市場調研設計出相應的雙創項目,開發具有地方特色的農產品、手工藝品、旅游產品等。“互聯網+”扶貧模式是精准扶貧工作的主要策略之一,以我校的農特電商工作室為例,短短一年即拓展來自西部地區和革命老區的10余個特色農產品,其中包括富平柿餅、洛川蘋果、山東蜜桃、四川耙耙柑、蘭溪小蘿卜等,幫助地方農戶實現農產品銷售300余萬元。我校在校生創業項目戀凝香茶業有限公司利用新媒體推廣直播助農活動,扶貧幫困315戶,今年一季度銷售額突破1000萬元。隨著扶貧工作的主體力量不斷增強,扶貧主體趨向多元化,智力扶貧方式實施落地也變得順暢,我校2019屆畢業生創業率達到了14.68%,2020屆畢業生創業率目前已達14.09%。

(作者:徐美燕,系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

(責編:黃玉琦、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