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直播帶貨”,屏幕內外皆功夫

林  立

2020年06月3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直播帶貨”已成為打通各地農產品銷路的重要途徑,這也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推動地方經濟發展、決戰脫貧攻堅的有力措施。不少領導干部積極參與直播助銷,得到各方點贊。“干部直播帶貨”解決的是當前農產品銷路問題,若能以此為切口,建立電商直播長效機制,推動農民增收、農業增效,更會產生多重積極意義。

作為北京的基層干部,筆者在疫情防控期間參與了3場不同的“直播帶貨”活動,深刻感到“屏對屏”直播需要更講品質,更重真情。消費者之所以願意主動“買單”,除了對產品的需求,還有對領導干部及其所代表的政府公信力的認可。這在客觀上要求試水直播的地方干部,對產品要真知真懂真體驗,也要熟悉網言網語,擺正“店小二”心態來“開門迎客”。為確保產品的品質,地方干部要主動調研,把好生產環節的品控關﹔而在直播銷售中也要逐步探索、掌握網絡營銷的獨特規律,贏得網友“粉絲”的信任和持續關注,做好銷售環節的服務關。在屏幕內外下足功夫,“直播帶貨”才有底氣,為民服務才更聚人氣。

也要看到,“干部直播帶貨”是應急之舉而非長效之策,不能因直播而耽誤主責主業。一方面,需要建立干部直播行業相關管理制度,規范干部直播准入標准。另一方面,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干部直播帶“貨”更要帶“人”。地方干部參與直播銷售的一個重要意義,是通過親身示范,鼓勵廣大農民積極參與,進而跟上網絡直播技能培訓,著重從本地年輕人、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中培育愛農業、懂技術、知村情的農村直播“網紅”隊伍。隻有培養更多直播銷售人才,才能讓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成為新農活,帶動更多農民享受到數字經濟的紅利。

做好農產品的直播銷售,需要構建農產品全產業鏈作為支撐。眼下,農村直播銷售多為時令農產品。面對快速增長,部分農業企業在存儲、包裝、物流等環節處理不到位,導致“鮮活”品質下降,引得消費者不滿。解決這些問題,就需要立足本地資源優勢,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農業全產業鏈,依托新興科技手段,建立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創新農村物流服務體系,加大電商與農戶、農企等產銷對接,加大農產品加工、包裝、倉儲等設施建設,拓展與冷鏈物流企業合作,促進優質農產品賣出優價,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切實提升政府推動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干部直播帶貨”,屏裡屏外皆功夫。領導干部隻有通過發展思路、服務方式的轉變,增進迎難而上的擔當、為民解憂的情懷、經濟發展的信心,才能幫助本地農業從“地上經濟”轉變為“線上經濟”,進一步做好帶人帶產業的“后半篇文章”。

(作者為北京市密雲區北庄鎮黨委書記兼鎮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