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力量

——攜手抗疫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詮釋②

鈞 聲

2020年06月29日13:5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力量

6月8日,世界銀行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這將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盡力恢復世界經濟。”習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提出的建議,體現了標本兼治的科學理念,傳遞著中國與各國同舟共濟的真誠意願。面對這場危機,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實際行動持續推進開放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不斷注入信心和力量。

如何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求得平衡,是疫情給世界帶來的必答難題。“一方面需要遏制病毒傳播,另一方面又要承受社會和經濟陷入停滯的代價。”在世衛組織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談到,表面上看,必須做出取舍,然而,“這是一種‘偽兩難’,因為遏制病毒是挽救生計的前提”。在全球抗疫實踐中,各國普遍意識到,衛生危機與經濟危機相互交織,抗擊疫情是經濟復蘇的必要條件。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經濟率先重啟,在為全球提供寶貴經驗和借鑒的同時,更為全球開放合作帶來堅韌強大的推動力。

命運與共,大道不孤。中國行動,讓世界看到了開放合作的重要意義。作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中國擁有產業配套、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有利條件。3月1日至5月31日,中國向200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其中,口罩706億隻,防護服3.4億套,呼吸機9.67萬台……中國盡己所能對外輸送防疫物資,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堅強物資保障,為各國人民戰勝疫情增添信心和底氣。

獨行快,眾行遠。疫情帶來重重壓力,但中國開放資本市場、優化營商環境、疏通全球貿易的腳步從未停止。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進一步落實,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緊鑼密鼓地籌備。有“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在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中佔有重要位置,有責任更有能力在“后疫情時代”為世界經濟合作搭建起務實的平台,為全球企業提供巨大的市場需求空間。一系列新政策、新舉措,體現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並攜手各國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決心。

一個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一個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中國,正在也將持續為全球經濟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風物長宜放眼量。疫情可以影響世界經濟發展,但無法改變全球化歷史趨勢。面對新冠病毒,各國凝心聚力、攜手同行﹔面對經濟衰退的現實陰雲,全球主要經濟體唯有互信互助、協調行動,才能聯手穩定和恢復世界經濟。

一場涉及衛生、經濟等多領域的全球性危機,再次讓世界深刻認識到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發揚伙伴精神、加強團結協作,是驅散疫情陰霾,以共同發展之力渡過當前難關的必然選擇。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