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美國涉港法案,廢紙一張!

■ 張  盼

2020年06月2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妄圖以“制裁”為手段阻撓涉港國家安全立法。這一做法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進一步暴露美國的雙重標准和強盜邏輯,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公然干涉。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國政府的權力和責任,也是國際通行實踐。涉港國安立法所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涉港國安立法是推動香港走出亂局困境、實現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它始終強調“懲治極少數,保護絕大多數”。真正害怕它的,是“極少數”。美方說三道四吵嚷不休,無非是為這“極少數”站台張目。美方誣蔑中國政府“破壞”香港特區高度自治,完全顛倒黑白、自欺欺人。

美國一系列操作背后,目的性極強。去年香港“修例風波”以來,美方不斷煽風點火,一面冷血殘酷慫恿“黑暴”“攬炒”,一面厚顏無恥以國內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先是推出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此番又炮制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氣急敗壞高調介入,成心給香港添亂,給中國添堵。美方甚至並不諱言,數十年來一直把香港作為“自由堡壘”,企圖以“香港模式”改變中國內地社會制度。事實上美方既不在乎香港自治程度,也毫不關心香港繁榮穩定,所謂的“民主”“自由”等說辭,不過是他們濫施霸權的幌子。

一貫“雙標”的背后,美國也有現實考慮。美方在《2019年度全球恐怖主義形勢報告》中聲稱,香港“黑暴”並非恐怖主義。如今美國國內因種族歧視引發騷亂,美方卻立馬扣上“本土恐怖主義”帽子。這種赤裸雙標,虛偽至極,令人齒冷。隨著美國大選臨近,一些政客為謀選票,重施“甩鍋”中國、插手香港事務故技,企圖借此轉移國內矛盾,掩蓋其自身治理無能。

美國的所謂“制裁”,注定搬石頭砸自己。美國與香港有大量營商合作,美國在港有8.5萬名公民、1300多家企業、近300個地區總部和400多個地區辦公室。過去10年,美國在香港獲得其全球貿易伙伴中最高的貿易順差。美方若一意孤行,隻會損害其自身經濟利益。妄圖借攪混香港之水從中漁利,恐怕隻會落得傷痕累累。

美方三番四次阻撓,再次凸顯涉港國安立法必要性和迫切性。唯有填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上的漏洞,外部勢力搞亂香港的圖謀才不會得逞。眼下,涉港國安立法正穩步推進。絕大多數香港民眾熱切盼望香港在法律保障下重回正軌。近300萬港人日前聯署“撐國安立法”簽名行動,大多數外商對立法表示真心歡迎,超128萬港人參與“反美國等外部勢力干預”網上聯署。這充分顯示了人心向背。

中國政府推進涉港國安立法,決心堅定不移。香港前途命運始終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手中。美方所謂“法案”,無異於廢紙一張。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