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用法典護航美好生活

——共同學好用好民法典①

朱  虎

2020年06月2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民法典,由此誕生我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的編纂,是我國法治進程中的一件大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民法典涉及經濟社會生活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業發展息息相關。如何實施好民法典?從今天起,本版約請專家學者,和讀者一起暢談如何學好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維護民法典。

——編  者  

民之福祉,民法典之所系。對每個人來說,從呱呱墜地到結婚生子,從柴米油鹽到衣食住行,生活的方方面面,幾乎都被民法典的內容所涵蓋。人們關注民法典的熱度有多高,對法治保障下的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就有多強。

民法典保障住有所居。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70年到期,民法典完善了自動續期規則。剛工作的年輕人和已退休的老年人住房難,民法典創設了居住權,以更有力地保障特定人群的生活居住需要。小區電梯壞了怎麼辦?由誰出錢修?對物業服務不滿意怎麼維權?民法典修改了業主自治規則,完善了維修資金的使用規則,明確了物業服務合同中的權利義務關系,業主的各項權利得到更強的保障,助力建設美好家園。

民法典維護老有所依。老齡化社會中,沒有子女和配偶的老人如何安享晚年?民法典規定了成年人監護、居住權、遺贈扶養協議等一系列制度,為養老提供了新的思路。另外,民法典對贍養老人的喪偶女婿或者兒媳給了第一順序繼承人的身份,對孝順的子女可以酌情多分遺產﹔反之,不孝順的子女應當不分或者少分遺產。一系列規定,充分彰顯了民法典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有助於在全社會鼓勵和促進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孝道。

民法典推進行有所安。針對旅客霸座等不文明和危害安全運輸的行為,民法典把霸座等行為規定為違法行為,保障了群眾的出行安全。現代社會交通事故頻發,民法典進一步細化了機動車交通事故的規則,構建了多層次保障體系,盡力守護遭遇不幸的家庭。在路上行走被樓上扔的東西砸傷了怎麼辦?民法典完善了高空拋物墜物責任規則,禁止從建筑物中拋擲物品,強調公安等機關的調查責任,明確建筑物管理人採取必要安全保障措施,盡可能保障人們“頭頂上的安全”。

民法典促進病有所醫。為了制止醫生被“醫鬧”所傷的悲劇,民法典明確了醫療機構承擔醫療損害責任情形和免責情形,同時明確了醫療機構採取緊急醫療措施的程序。為緩解醫患矛盾,民法典特別規定了醫院對患者的告知義務、對病人的隱私和個人信息要保密、禁止給病人做各種不必要檢查,讓病人去醫院看病看得放心,買藥買得安心。

民法典保護綠水青山。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民法典新增加了綠色原則,並落實體現在各編的具體規范中。大家共處在地球村裡,要共同愛護我們唯一的家園,即便在處置自身財物時,也要符合環境安全等公共利益﹔履行合同時不能浪費資源、污染環境和破壞生態,合同終止后需要依法進行舊物回收﹔如果工廠排污,不僅要修復被破壞的生態,還可能被處以懲罰性賠償,等等。這些規定,彰顯了民法典倡導愛護環境、節約資源的理念,是踐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應然之舉,也為人們的幸福生活鋪上綠色基調。

民法典是民事權利的宣言書和保障書。人們關注民法典,就是在關心自己的切身權益,就是在期待更有法治保障的美好幸福生活。民法典“飛入尋常百姓家”,浸潤到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細節中,守護幸福生活的各個層面,將依法、有力護航美好生活。在具有高度和深度的同時,民法典以其延展在生活中的廣度,守護每個人幸福的溫度,呈現出理性而又溫情的一面,而這恰恰是民法典的力量所在。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9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