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團結合作是正道

——攜手抗疫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詮釋①

鈞 聲

2020年06月28日09:5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團結合作是正道

“兄弟無遠,攜手同行”“鐵杆情誼,同舟共濟”“我們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這些寫在中國對外援助物資上的話語,記錄著攜手抗疫的中國行動,彰顯著共克時艱的中國擔當。

大疫當前,團結合作才是正道。6月17日,習主席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和主張,重點強調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這四個“堅定不移”,展現了中非“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指明了疫情形勢下中非抗疫及務實合作的前行路徑,擘畫了中非關系發展的未來方向,也為國際社會團結協作早日戰勝疫情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蔓延勢頭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尤為重要。在這場疫情防控大考中,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推動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從支持國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到攜手各國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從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確保全球產業鏈開放、穩定、安全,到對沖“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暗流的影響……中國知行合一,為推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注入強大力量。

回首過往,人類文明史既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斗爭史,也是一部全球交融合作的進步史。黑死病、天花、麻疹、脊髓灰質炎等肆虐全球的傳染病,曾讓人談之色變。這些“共同的敵人”,在人類社會一次次齊心協力斗爭中退縮。20世紀60年代,世界衛生組織實施“天花根除規劃”,各國都參與其中,最終使天花在全世界范圍內根除。后來,人類社會團結一致抗擊非典,防范中東呼吸綜合征,遏制致死率高達90%的埃博拉病毒。歷史証明,戰勝疫情離不開全球團結。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隻有比病毒行動得更快才能戰勝它,而快速行動的最關鍵因素就是團結”。

世界回不到過去,歷史在向前邁進。眼下,疫情防控已成為一場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之戰、維護世界發展繁榮之戰。而謠言、歧視和污名化的滋生,種族主義和仇外情緒的宣泄,讓團結精神蒙塵……危難關口,人類最需要凝聚合力,攜手抗疫,守護共同家園。

行勝於言。疫情面前,中國與各國用實際行動演繹了一個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故事,給出了無愧於時代的答案。

中國最早投入抗疫戰斗,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為各國抗疫贏得寶貴時間。在中國疫情嚴峻時刻,世界也出現了給力的“逆行者”——柬埔寨首相洪森臨時增加行程訪問北京,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專程來京表達支持並明確表示反對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國……此外,很多國家民眾也積極行動,向中國抗疫提供幫助。

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對困難時刻的每一份寶貴支持都銘記在心。參與全球抗疫斗爭,中國從未缺席。一批批急需物資、一個個援外醫療專家組……雪中送炭之舉,成為中國與各國風雨同舟、命運與共的生動寫照。

國際社會攜手抗疫,進一步加深了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加強“一帶一路”合作意義的認知。

“一帶一路”的許多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不僅為全球抗疫提供著源源不斷的中國力量,更為提振世界經濟注入“強心劑”:今年前4個月中歐班列開行量實現逆勢增長,開行數和發貨量分別同比上升24%和27%,累計運送近8000噸抗疫物資,成為歐亞大陸之間名副其實的“生命之路”﹔中老鐵路、匈塞鐵路、柬埔寨雙燃料電廠、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項目穩步推進,一大批暫時停工的項目復工復產……“一帶一路”所蘊含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在全球抗疫中綻放新的光芒。

風雨同舟,攜手同行。在病毒肆虐的今天,團結合作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呼聲,更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這場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必將成為21世紀人類發展歷史的重要一章。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