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砥礪奮進當鼓“氣”

馬祖雲

2020年06月28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砥礪奮進的征程上,越是遭遇艱險與挑戰,越需要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英雄氣概﹔越是披荊斬棘、爬坡過坎,越能彰顯愈挫愈堅、愈戰愈勇的剛強意志。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范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前不久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真實記錄了中國抗疫艱辛歷程,生動展現了中國人民煥發出的精氣神。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泱泱大國,何以能在短期內有效控制住病毒傳播、實現復工復產復市,何以能讓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最根本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最關鍵的是舉國上下的眾志成城,最震撼的是團結奮斗的中國氣勢。實踐深刻啟示我們,面對危難時,惟有鼓足志氣、銳氣、膽氣,方能匯聚起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磅礡力量。

鼓足志氣,堅定必勝信念。“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雖百工技藝,未有不本於志者。”增強信心,葆有難必克、業必興、事必成的雄心壯志,就能在面臨困境時主動作為,遭遇風險時化危為機,經受挫折時迎難而上。突如其來、來勢洶洶的疫情,使不少行業發展都受到影響。有志者遇困思變、另辟蹊徑,積極開拓在線辦公、線上交易、“共享員工”等新業態、新模式,不僅減少了經濟損失,還創造了新的市場機會。事實証明,砥礪奮發圖強的志氣、淬煉無堅不摧的勇毅,就沒有翻不過的峰巒、涉不過的險灘。

鼓足銳氣,賦能攻堅克難。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銳氣是勇者的通行証。銳意進取的氣魄,體現著奮斗精神,映照著不屈意志與自信品格。回首看,我們以銳不可當的氣概,走過了疫情防控最艱難時期,經濟社會運行加速恢復﹔抬望眼,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我們還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不容鬆勁懈怠。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銳氣,不畏繁難、奮力攻堅,打通前行阻點、突破任務難點、培育創新亮點,就能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鼓足膽氣,挺直擔當腰杆。“略”生於“膽”,有多大膽氣,往往就有多大謀略,進而成就一番事業。沒有“殺出一條血路來”的膽氣,就沒有經濟特區的騰飛﹔沒有“敢上九天攬月”的膽氣,就難言載人航天工程的輝煌。現實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不少新問題、新挑戰,有些干部卻少了一絲膽氣、多了一個怕字。怕出事而不敢干事,怕擔責而不敢作為,瞻前顧后、畏首畏尾,四處觀望、原地不動。守初心、擔使命,離不開主動作為的膽氣,呼喚一批又一批闖將。這就要求眼裡有目標、胸中有熱血、肩上有責任,鑄就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氣魄,在激流奔涌中勇立潮頭。

氣者,人之根本也。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容不得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氣可鼓而不可泄,行進在同心筑夢的大道上,我們惟有緊弓滿弦、激情滿懷,隻爭朝夕、馳而不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8日 04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