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國抗疫彰顯治理優勢

■ 王 東

2020年06月2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范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肩負大國擔當,同其他國家並肩作戰、共克時艱,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也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

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中國戰勝疫情的根本保証。正是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從中央到地方,從城市到農村,從政府到企業,從行業到區域,迅速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強大合力,成為戰勝疫情的重要前提和關鍵所在。疫情發生后,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以及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事宜。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導組積極開展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作為,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干部戰斗在前、沖鋒一線,托起人民的幸福安康,筑牢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這次抗疫斗爭,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再次印証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戰勝疫情的重要法寶。我國之所以能夠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得益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強大的組織能力、動員能力和協調能力。在彰顯全國一盤棋優勢方面,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全國上下團結一心、群策群力。在彰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優勢方面,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打造出強大的經濟實力和日益增強的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雄厚的物質、技術基礎。抗疫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戰勝疫情的力量源泉。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在疫情面前,我們黨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我們黨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上可謂不惜一切代價,真真正正踐行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同時,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抗疫實踐充分証明,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國家高水平的治理能力是戰勝疫情的重要保障。中國抗疫斗爭充分彰顯了國家治理能力和綜合國力。疫情發生后,全國上下緊急行動,依托強大綜合國力,開展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在最短時間集中最大力量阻斷疫情傳播,書寫了人類抗疫歷史的奇跡。軍地共調集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和960多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效果正加速顯現,加快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已被提上國家重要議事日程。這些都充分表明,在此次抗疫中,我國治理體系發揮著顯著優勢、激發出強大效能,既扛住了嚴峻風險的考驗和沖擊,又化危為機、危中尋機,展現出令世界驚嘆的高效。

當前,病毒仍在全球傳播蔓延,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絲毫不能放鬆。但我們相信,中國強大的治理優勢必將不斷轉化為前進的更大動能,我們最終必將戰勝疫情。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社會科學院基地研究員)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