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緊日子”減法做實“好日子”加法

學習時報評論員蒲實

2020年06月26日16: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用“緊日子”減法做實“好日子”加法

足國之道,節用裕民。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一定要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著眼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各級黨和政府必須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觀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努力用黨和政府的“緊日子”換百姓的“好日子”。

傳承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勤以修身,儉以養德。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美德,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一直身體力行,把勤儉節約落到實處,帶頭過“緊日子”。毛澤東指出,勤儉節約和反對浪費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和優良傳統,什麼時候都不能改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中央政治局“從我本人做起”,在全社會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從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到反對奢靡之風、享樂主義,從出台公車改革規定到有效壓減政府支出,全方位貫穿著過“緊日子”的觀念,有力地營造了風清氣正、崇尚節儉的良好社會氛圍。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執政之要,在於安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要時刻不忘這個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今年我們在肩負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重任的同時,又疊加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黨和政府“刀刃向內”帶頭過“緊日子”,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嚴禁新建樓堂館所,嚴禁鋪張浪費。目的是為了做加法,把壓減的資金不折不扣投入到民生領域,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堅決兜牢基本民生底線,努力辦好群眾關切的事情,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減法與加法的有機統一,是“花錢”方式的轉變,也是執政理念的升華,更好地踐行了黨和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健全過“緊日子”長效機制。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過“緊日子”不僅僅是著眼當前的應對之計,更是長期需要堅持的方針政策。必須建立健全過“緊日子”的常態長效機制,扎緊制度“籬笆牆”,確保過“緊日子”執行到位。建立壓減政府開支長效機制,堅決壓減一般性支出,大幅壓減中央部門非剛性、非重點項目支出和公用經費。同時,強化預算安排與執行、評審、審計、績效挂鉤機制。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財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向創新驅動、“三農”、民生等領域傾斜,引導資金更多投向小微企業、“三農”和貧困地區,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加強財政預算績效管理,提高財政支出透明度,嚴格落實經費開支報銷審批管理等制度,堅決堵塞漏洞。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原則,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完善相關資金分配程序,壓實地方主體責任。

人無儉不立,家無儉不旺,黨無儉必敗,國無儉必亡。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我們黨必須繼續弘揚的優良傳統,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強大基石,也是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各級黨和政府要真抓實干、率先垂范,把精打細算過“緊日子”作為一種政治自覺和政治擔當,持之以恆、常抓不懈,真正為百姓、企業贏得更多“好日子”。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