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找准提升社區治理水平的著力點

劉曉麗

2020年06月25日09:2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找准提升社區治理水平的著力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城鄉社區肩負著繁重的任務,為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保障群眾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

  城鄉社區連著千家萬戶,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城鄉社區治理事關黨和國家大政方針貫徹落實,事關居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城鄉基層和諧穩定。這次疫情的防控凸顯了城鄉社區的重要作用,也暴露出基層社會治理的一些短板和不足,迫切要求夯實社會治理基層基礎,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構建黨組織領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格局。對於社區治理這項線多面廣的系統性工程,要不斷提升城鄉社區治理水平,必須著力做好加強基層黨建、服務居民、信息化建設等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強黨對城鄉社區治理工作的領導。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基層黨組織擔負著領導社區治理的重要職責。疫情發生以來,廣大社區黨組織發揮強大政治功能,及時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工作優勢,廣泛組織動員居民群眾,充分調動整合社會各方力量和資源,抓實抓細網格服務管理,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扎實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推動黨中央各項部署在社區落實落地,凝聚起眾志成城、齊心戰“疫”的磅礡力量。實踐証明,隻有著力推進城鄉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群眾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才能確保城鄉社區治理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把社區管理和服務工作抓好。因此,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主線,以改革創新精神探索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引領社會治理的路徑,健全社區黨組織領導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開展工作的相關制度,促進基層群眾自治與網格化服務管理有效銜接,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體制機制,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

  二是要把服務和造福居民作為城鄉社區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社區工作是一門學問,涉及多方面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更好為社區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不斷提升城鄉社區治理水平,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探索創新,通過多種形式延伸管理鏈條,提高服務水平,完善基層治理,加強社區服務能力建設。一方面,要充分調查社區居民的動態需求,廣泛聽取社區居民的意見,增強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能力。對於涉及城鄉社區公共利益的重大決策事項、關乎居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困難問題和矛盾糾紛,原則上由社區黨組織、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牽頭,組織居民群眾協商解決。支持和幫助居民群眾養成協商意識、掌握協商方法、提高協商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快城鄉社區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健全城鄉社區服務機構,提高社區服務供給能力。特別是做好與城鄉社區居民利益密切相關的勞動就業、社會保障、公共安全等公共服務事項。同時,還要加快城鄉社區治理法治建設步伐,增強社區依法辦事能力,完善利益表達機制,提升社區矛盾預防化解能力,堅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組織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實現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

  三是要提高城鄉社區信息基礎設施和技術裝備水平。信息化、網絡化和智慧化是社區治理未來發展的方向,要充分把握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充分利用高效智能的技術工具,加強信息服務設施建設和智慧社區信息系統建設,增強社區信息化應用能力。可以依托“互聯網+政務服務”相關重點工程,加快城鄉社區公共服務綜合信息平台建設。加快互聯網與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的深度融合,運用社區論壇、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探索網絡化社區治理和服務新模式,推動社區居民充分利用線上方式擴大交流和溝通,使社區生活方式日益智能化。通過強化科技支撐,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提高社區治理效能,繪出城鄉社區治理的美好圖畫。

  (作者單位:河南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萬鵬、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