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和音)

推動中歐關系更加穩健成熟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50)

2020年06月25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中歐關系更加穩健成熟(和音)

  中歐關系在特殊時期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再次驗証了雙方“道並行而不相悖”的相處邏輯

  6月22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強調中歐要做維護全球和平穩定的兩大力量,要做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的兩大市場,要做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兩大文明。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主張,為推動“后疫情時代”中歐關系更加穩健成熟、邁向更高水平指明了方向。中歐經濟總量佔世界的1/3,雙方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實現良好互動,不僅釋放出共抗疫情、共謀合作、共促世界經濟復蘇的積極信號,也將為充滿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的世界帶來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中國和歐盟攜手走過45年風雨歷程,合作共贏始終是雙方關系的主基調。中歐貿易額已達建交時的300倍,雙向人員往來每年接近800萬人次。中歐已建立數十個不同領域、不同層級的對話磋商機制,合作已擴展到和平與安全、環境、科技、文化、教育、衛生等諸多領域。雙方共同推動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積極健康發展,不斷深化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中歐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中的合作,共同促進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不斷提升中歐關系的全球性和戰略性。中歐合作增進了雙方人民的福祉,也是紛繁復雜變化的世界中的重要穩定性因素。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歐守望相助、共克時艱。雙方領導人保持高頻度溝通,就保障應急物資供應、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進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中歐互向對方提供大量急需的醫療物資,中法“空中橋梁”等渠道暢通無阻﹔中國還派出多支醫療隊奔赴歐洲抗疫一線,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佳話﹔雙方成立聯合專家組,中歐科學家和醫務工作者多次連線交流,分享抗疫寶貴經驗﹔一趟趟滿載的中歐班列為歐洲國家補給抗疫物資提供了強大支持。意大利前總理、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普羅迪由衷表示:“中國的捐贈發出了團結和友誼的信號,我期待大家更加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命運與共。”

  中歐關系在特殊時期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再次驗証了雙方“道並行而不相悖”的相處邏輯。中歐雙方文明不同、制度不同,但雙方沒有根本利害沖突。雙方都認同多邊主義,都維護全球經濟開放性,也都致力於從相互交往中為人民謀福利。無論是抗擊疫情、加快疫苗和藥物研發合作,共同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工作,還是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框架內推動國際合作,共同支持非洲國家抗擊疫情等,中歐雙方都目標相同、行動一致。中歐經濟深度交融,雙方在重振經濟過程中堅持開放合作,將對全球產生示范和引領效應。中德開通“快捷通道”,成為疫情陰霾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些都充分說明,中歐互為機遇和伙伴,彼此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德國即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默克爾總理日前發表演講時強調,與中國保持合作對歐盟而言具有“重大戰略利益”。

  盡管疫情在全球蔓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但“團結”“合作”是中歐各層級對話中的高頻詞。中歐合作潛力無限,雙方保持密切溝通,推進中歐一系列重大政治議程,不斷推動中歐關系邁上新台階。近日舉行的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達成了不少重要共識,體現了中歐關系的全面性、戰略性、互利性。雙方一致認為中歐經貿合作互惠互利,期待早日達成一項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資協定。

  “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習近平主席深刻闡明發展中歐關系的重大意義。雙方理當堅定選擇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不斷增進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打造更具世界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雙方理當攜起手來,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不斷增進中歐人民的福祉,並為實現世界各國共同發展和繁榮作出貢獻。

(責編:萬鵬、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