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看清“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科技變量

楊曉偉

2020年06月24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看清“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科技變量

【光明論壇】

全面認識、把握“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判斷,首先要有世界經濟、政治的宏大視野,看到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此外,也不能忽視新科技浪潮整體性、結構化要素對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局勢深度生成、深化進程中的巨大時代催化作用。

相較既往幾次科技浪潮,盡管人類歷史上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這次新科技浪潮與之保持了一定歷史連續性,但它以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虛擬現實、5G、大數據、雲計算、量子科技以及生命科學等前沿科技構成的全方位、“豪華型”陣容卻具有以往所不具備的“總體性革命”新特點:這使得人與自然的關系、人與人的關系、生命與非生命的關系等人類與世界的關鍵關系層面,達到了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臨界點,人們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甚至人類的本質存在與自我認知,較之傳統都發生了巨變。這種工業文明向后工業文明、信息文明階段快速轉變,使得科學與技術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深入人們日常工作、生活以及對外界與自身的認知。

這些科技在給人類經濟社會帶來便利、舒適、效率、品質的同時,也潛伏著遠超之前的風險與隱患:機器在多領域全面取代人會不會引發大規模失業潮﹔機器伴侶會不會嚴重沖擊人類的婚育文化與情感倫理﹔可穿戴設備與可植入設備進一步模糊生物界別導致的新矛盾、新問題等。當然,這也是我們黨所面臨的一個整體性、時代性的宏大局勢。

這提醒我們黨,在科學技術扮演關鍵角色的“技術時代”裡,要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自我革命狀態,回答好時代問卷,充分用好新科技浪潮的“科技紅利”,把“中國智造”推向時代新高度。同時,也要未雨綢繆,一方面加強學習型政黨建設,克服新時代新的“本領恐慌”,提高現代社會治理能力﹔另一方面,規避技術發展風險,強化制度文明思維,全方位貫徹法治國家理念,把科學技術發展倫理化、制度化、法律化以約束其潛在風險。這是提高現代社會治理能力的問題意識倒逼我們擺脫歷史路徑依賴、提高治理能力並實現現代轉型的題中應有之義與重要時代表征。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深刻改變世界秩序的同時,也給一些新科技要素帶來新的發展機會:一是多種傳統行業由於疫情影響,其發展所受約束越發明顯,但這也給非接觸式經濟、遠程教育醫療、雲辦公等新行業、新業態、新工作方式、新生活方式提供了逆勢而上的機遇,這些行業本身在疫情中成長壯大,很有可能隨著抗疫與工作常態化、長時段共存而養成人們的生活、學習與工作新習慣。新科技浪潮力量再次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從共享經濟維度來看,新科技革命所帶來的也不是純粹的福音。盡管它向人類展示了全面、具有無限發展可能的光明前景,但新科技在全球發展中出現的不平衡及相關結構性矛盾也日益突出:人類以數字鴻溝為表征的科技鴻溝、消費鴻溝也在某種程度上有所擴大。因此,消除發展鴻溝所帶來的巨大落差以共享全球科技紅利、厚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土壤,依然任重而道遠。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傳播也啟示我們,在這個由現代交通、通信科技等現代科學技術推動的社會中,要不斷增強應對各種突發事故的戰略前瞻性、主動性、警覺性,做足戰略思想儲備與戰略物資儲備﹔要增強往最壞處考慮、往最好處努力的底線思維。同時,也要由此反觀人類自身生產方式、消費方式,摒棄人類中心主義,構建新時代科學倫理,從而構建可持續的新型發展觀。

(作者:楊曉偉,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嘉興學院研究基地研究員)

(責編:黃玉琦、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