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脫貧攻堅戰需更好發揮政治優勢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6月24日08:0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打贏脫貧攻堅戰需更好發揮政治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刻分析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對加強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出明確要求,指出“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明了方向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現實地看,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鞏固脫貧成果難度較大,部分貧困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不足,這些都是需要我們啃下的“硬骨頭”。對此,要進一步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堅持黨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從理論邏輯來看,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以科學理論指導並武裝起來的先鋒隊組織。指導理論的科學性、黨的性質的先進性、價值立場的人民性,使我們黨既擁有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更具備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科學理論武器和強大實踐力量。

從歷史邏輯來看,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輝煌成就,彰顯了堅持黨的領導的強大政治優勢。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開啟了人類歷史上最為波瀾壯闊的減貧進程,幫助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成就舉世矚目。

從實踐邏輯來看,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目標和任務更為繁重。既要啃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硬骨頭”,又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既要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致貧,又要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加快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逐步實現共同富裕。要完成這一系列艱巨繁重的任務,需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

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

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需不斷深化對脫貧攻堅規律的認識,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

2019年,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研究報告特別指出:“如果不把中國計算在內,全球貧困人口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在增加。”我國之所以能夠為人類減貧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就是因為我們清楚地認識到,貧困問題深受自然地理環境、社會經濟發展、文化價值觀念和個人素質能力等多種因素影響,難以通過一般性的福利政策去解決,難以依靠經濟發展的自然過程去消除,隻有集中全社會的力量,主動出擊、積極作為,才能實現消除貧困的目標。

集中力量辦大事正是我國脫貧攻堅的成功經驗。人口多、底子薄,區域、城鄉、行業、群體間發展不平衡,是我國的基本國情。要辦好幾億人口脫貧這樣的“大事”,就必須找准突出短板和關鍵弱項,動員全社會力量,集中有限資源,協同攻關。實踐証明,正是通過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我們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對症下藥、靶向治療,建立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層層落實責任制的貧困治理體系,打造政府、社會、市場協同推進的大扶貧格局,形成跨地區、跨部門、跨單位、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合力攻關機制,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我們要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需更好發揮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

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

制度建設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要把制度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完善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

要增強廣大黨員干部對政治優勢的理解和認同。堅定制度自信,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深刻理解這一優勢對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大意義﹔強化制度意識,不斷增強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的規則意識和實踐能力,綜合運用國家脫貧攻堅戰略、規劃和政策,破解脫貧攻堅進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嚴格制度執行,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抓好脫貧攻堅各項政策的監督和考核,把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底線任務、剛性目標。

要不斷完善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結合新情況新問題新經驗,持續優化制度設計,切實增強制度的生命力。具體來看,要做好落實責任方面的制度安排,不斷加強黨對脫貧攻堅的全面領導,優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責任管理體制,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要做好完善政策體系方面的制度安排,按照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挂牌督戰、集中攻關,做好脫貧攻堅與疫情防控、鄉村振興之間的政策銜接﹔要做好增加投入方面的制度安排,優化中央、省、市縣“三三制”財政投入結構,拓寬金融資金、社會資金投入渠道,提高扶貧資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要做好動員群眾更好參與的制度安排,凝聚各方面力量,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執筆:任志鋒)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