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書訊書評

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

——讀鄧躍茂同志《立德樹人:成就最好的學生和老師》

陳晉

2020年06月23日09: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強調,“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是中國共產黨理論創新在教育領域的鮮明成果。“立德樹人”由此成為新時代中國教育理念和實踐的一個核心概念和最大亮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校是立德樹人的地方”,“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立德樹人,本質上講是以德為先,強調品德教育和能力教育的高度融合。要堅持好立德樹人的教育理念,關鍵在於結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新要求,真正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問題。這既是一個實踐問題,又是一個理論問題,還是一個歷史問題。

新近出版的鄧躍茂同志的《立德樹人:成就最好的學生和老師》,對立德樹人的教育理念作了全方位梳理和思考。作者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角度,追溯了立德樹人的傳統基因﹔從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疏理了立德樹人教育理念在中國共產黨教育思想中的不同表現形態﹔特別是立足於新時代中國的教育實踐和理念,深度闡發了立德樹人的豐富內涵和廣博外延。由此回答了教育科學領域比較關注的兩個問題,一個是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和中心環節的歷史必然性和現實迫切性﹔二是立德樹人教育理念的科學內涵和新時代貫徹這一教育理念的根本途徑及方法。從這個角度講,該書事實上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有關教育思想系列論述的專題著述。

比如,立什麼德,樹什麼人,從傳統文化的角度講,就是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從馬克思主義教育思想的理論來源講,立德樹人觀的本質特征就在於,不僅追求教育本身的效果,其更宏大的目標則是使個體在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的過程中達成個體的自由全面發展,進而實現自己的價值。簡言之,它強調共產主義事業與社會成員個體之間的互融共進,主張理論與實踐並重,追求理想與現實相融合。從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在歷史上的教育主張來看,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教育為革命戰爭服務,到建國初期的“五愛”教育、培養全面發展新人,再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培養無產階級革命接班人﹔從改革開放初期提出的“三個面向”,到新世紀提出的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這些都是新時代立德樹人教育理念的理論和實踐來源。在新時代,立德樹人的要旨在何?要旨在其鮮明的政治要求,就是把黨的領導貫穿於立德樹人教育的全過程,其核心內容,就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是《立德樹人:成就最好的學生和老師》專門辟立章節進行深入探討的內容。

“德者,本也。”立德為先,修身為本,這是人才成長的基本邏輯。德育既是學生入學的第一課,也是學生離校前的最后一課,必須貫穿學生學習始終,貫穿學校工作各方面各環節,使學校真正成為化育為人的天地,而不僅僅是教授技能、發放文憑的場所。加強品德教育,既有個人品德,也有社會公德、熱愛祖國和人民的大德。要堅持教育引導學生培養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到品德潤身、公德善心、大德鑄魂。澆花澆根,育人育心。我們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牢記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終生奮斗的有用人才。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

(責編:萬鵬、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