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嚴禁鋪張浪費

邵景均

2020年06月2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無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嚴禁鋪張浪費。”嚴禁鋪張浪費,不僅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更關系黨和國家長遠發展。

鋪張浪費會吞噬發展成果。我國有14億人口,任何微小的浪費都能匯成一個巨大的數字。“奢侈之費,甚於天災。”雖然經過40多年持續快速發展,我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了,但如果不加珍惜,隨意揮霍浪費,即使金山銀山也會吃光挖淨。

鋪張浪費會敗壞社會風氣。“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鋪張浪費不僅會毀掉有形的物質成果,更可怕的是對人精神的腐蝕。貪圖享樂、奢侈浪費,會消磨意志斗志、淡化理想信念,進而助長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腐朽思想。擴散開來,會影響和敗壞整個社會風氣。

鋪張浪費會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從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案件看,一些黨員、干部貪腐落馬,與其鋪張浪費、揮霍無度不無關系。黨員、干部鋪張浪費雖然是個別現象,但會嚴重損害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在一些地方甚至像一堵“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離開來。

勤儉節約、反對浪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早在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強調:“應該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開展了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三反運動”。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指出:“要使大家懂得,我們的資金來之不易,我們生產出來的東西來之不易,任何浪費都是犯罪。”正是由於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一邊加快發展經濟,一邊注重節約、反對浪費,才有了今天我國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的發展成就。

嚴禁鋪張浪費,要作為一個系統工程來抓。首要的是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作為“關鍵少數”的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採取針對性、操作性強的舉措,加強監督檢查,鼓勵節約,整治浪費。重點是抓好制度建設,以完善公務接待、財務預算和審計、考核問責、監督保障等制度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制度體系,以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切實遏制各種違規違紀違法現象。此外,后續工作要不斷跟進,堅決防止走過場、一陣風,真正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終。

“興家猶如針挑土,敗家猶如水沖沙。”家庭的富裕,離不開開源節流、勤儉持家﹔國家的強大,需要黨員干部和廣大人民群眾養成節約習慣、形成勤儉之風。這就要求全社會行動起來,反對鋪張浪費,讓勤儉節約蔚然成風。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專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09 版)

(責編:黃玉琦、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