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聲音:用“點對點”促進“實打實”

2020年06月2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楊春雷

以奮發有為的工作狀態,攻堅克難的拼搏意志,在學思踐悟中推進檢察事業改革創新高質量不斷向前發展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展現新時代陝西檢察工作新氣象新作為,全省各級檢察機關必須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同向發力、同頻共振,抓牢抓實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檢各項工作。

從2019年開始,我們創新組織“檢務督導面對面”活動,對隨機抽取的基層檢察院的政治思想、檢察業務、黨風廉政建設等各方面內容,以及上級安排部署的主要工作落實情況進行檢視,問詢基層院檢察長,了解檢視整改、轉變作風的具體思路等,目的是以奮發有為的工作狀態,攻堅克難的拼搏意志,在學思踐悟中推進檢察事業改革創新高質量不斷向前發展。

瞄准“病灶點”,精准發力。全省三級檢察機關122名“一把手”同台亮相,瞄准工作落實中的“病灶點”,通過抽點問詢、即時回答、上級點評、會后督導的方法,把遠的拉近、小的放大、散的集中,用“點對點”過篩子的方式促進法律監督工作“實打實”。我們要繼續堅定政治建檢、業務立檢、從嚴治檢,把“講學習、找差距、抓管理”貫穿始終,進一步振奮精神士氣、激發內在動力,著力擦亮陝西檢察品牌。

打通“中梗阻”,破解難題。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全省檢察機關視頻連線集中“會診”,對症下藥“治頑疾”,著力打通“中梗阻”。省市兩級檢察機關要帶頭深入基層辦案一線,加強管理指導力度,在視頻“會診”后抓好“靶向治療”,讓壓力傳導“無衰減”。各級檢察機關尤其是“一把手”要繼續堅定扛起管黨治黨責任,主動參與這一即時性的工作反饋回路。

敢於“唱黑臉”,較真碰硬。抓管理就要抓業務、抓業務必須抓管理。我們積極適應新形勢探索優化檢務管理,樹立整體質量意識,全省各級檢察院“一把手”以上率下、求真務實、追求極致,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補短板、強弱項。以直面問題的勇氣,不遮掩不回避,對檢察業務核心數據指標進行分析通報,做到有數據、有指標、有排名,在構建以“案—件比”為核心的質量指標評價管理體系中貢獻陝西檢察智慧。

常殺“回馬槍”,懲防並重。教育千遍不如問責一次。我們堅持問題導向,跟蹤督查問題整改落實,成立督查組分赴被問詢的基層檢察院進行實地督查,對視頻會上提出的問題和檢務督察方案中明確的內容,通過實地督導檢查防止造假,防止出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同時,對存在的問題立即進行整改,防止督導流於形式,起到“問詢一個、警醒一片、推進一步”的督促作用,提高“實打實”的工作落實質量。

立足“短平快”,善謀長遠。基層檢察機關任務繁重,工作辛苦。我們必須堅決貫徹中央為基層減負的精神,科學制定方案,把握恰當時機,合理運用業績考評“指揮棒”,用制度機制固化工作成果。

通過一年多的實踐,全省三級檢察機關工作成效明顯提升。我們要通過更多的“點對點”,促進全省檢察工作的“實打實”,不斷激發基層干事創業熱情,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創造檢察工作新業績,將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陝西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楊春雷在日前召開的全省檢察機關“檢務督導面對面”視頻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龔仕建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05 版)

(責編:黃玉琦、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