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石曉虎

2020年06月18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6月17日,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由中方和非盟輪值主席國南非、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共同倡議,以視頻方式舉行。非盟峰會主席團成員國、非洲重要次區域組織輪值主席國等非洲國家領導人以及非盟委員會主席應邀出席。聯合國秘書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作為特邀嘉賓與會。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並發表主旨講話。這是在全球疫情形勢依舊嚴峻時期召開的一次極為重要的國際會議。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指出,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和非洲都面臨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資源,團結合作,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負面影響。習主席強調,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願同非方一道,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支持世衛組織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貢獻。

中方今年以來在控制國內疫情的同時,針對非洲國家疫情趨於嚴重的狀況,克服自身困難,及時伸出援助之手,助力維護非洲公共衛生安全,推進構建更為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在國際層面,中方多次呼吁國際社會重視非洲疫情防控並提供應有的幫助。如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公開倡議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上建議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此外中國還基於國際抗疫需要以及非洲國家特殊需求作出專門的承諾,包括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的國際援助以及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等。在雙邊層面,習近平主席多次同非洲國家領導人通話,表達支持之意。中方還履行大國責任,陸續向非洲國家提供各種形式的援助,並承諾將進一步加大援助力度。迄今中方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醫療援助物資,並同非洲國家多次舉行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深入分享抗疫知識和經驗。中國援非醫療隊在非洲各地開展近400場培訓活動,為當地數萬名醫護人員提供了指導。中方共向非洲10多個國家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國民間組織、在非中國企業和華人華僑也承擔社會責任,積極提供物資、資金和技術等支持,增進了中非兄弟情誼和民間友好。此外,中方根據形勢發展需要,還探索與第三方協作支持部分非洲國家抗疫,受到廣泛好評。

團結合作抗疫是中非傳統友好的自然延續。中非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開展了多層面的醫療衛生合作,對非洲衛生健康事業作出突出貢獻,受到非洲國家的高度重視和歡迎。突如其來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國都是一場大考,置身疫情之中的國家作出怎樣的選擇影響重大,這不僅關系到各國的抗疫大計,而且攸關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大局。此次中非領導人率先舉辦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不僅體現了中方的大國擔當,而且體現了中非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特殊情誼。

中非團結合作抗疫必將有效引領新型南南合作。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帶來公共健康危機,還帶來伴生的經濟金融危機,尤其是疫情下一些發達國家搞貿易保護主義,甚至挑起貿易摩擦,給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經濟復蘇帶來一定沖擊。預計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將萎縮1.6%,疫情、失業、蝗災、人道主義危機等相互交織,可能進一步加劇非洲國家抗疫難度。非洲國家亟須更好的內外發展環境,從而最大限度地減輕疫情帶來的經濟社會影響。中方倡導的團結合作抗疫,自然包含了支持非洲國家可持續發展的內涵,以及從國際層面為各國發展營造更好外部環境的意義,為中非合作注入新動力。

中方還圍繞非洲國家抗疫總體戰的現實關切,積極探索中非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徑,受到非洲國家的高度評價。如加強與非洲國家抗疫期間的治國理政經驗視頻交流,探討兼顧疫情防控與保持經濟社會發展之道,助力非洲國家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支持非洲國家在全球產業鏈遭受疫情沖擊的情況下,加強與外部產業鏈的聯系,不斷升級經貿合作水平﹔參與一些非洲國家重啟經濟、推進復工復產的具體工作,支持其打造“新經濟”,增強技術創新能力,恢復經濟發展活力﹔支持非洲國家用好中非合作論壇、“一帶一路”倡議兩大合作機制,不斷深化中非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促進重大合作項目不受疫情影響總體穩步開展,努力開拓中非合作新局面。

中非團結合作抗疫也有利於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非洲有句諺語,“獨行快,眾行遠”。確實如此,團結合作、攜手並行是戰勝疫情、維護全人類利益的唯一選擇。全球抗疫成功的關鍵不取決於抗疫最成功的國家,而取決於那些醫療體系相對不完善、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和地區。少數國家強調本國優先,搞以鄰為壑、乘人之危,不僅給本國抗疫帶來消極影響,也不利於全球疫情的整體防控。中非雙方都反對國際抗疫中的大國霸凌和不負責任,強調這不僅違背了人類基本道德和公義,而且破壞了國際關系和全球治理。中非雙方都反對搞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為卸責而對外“甩鍋”乃至攻擊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這不利於增進國家間信任以及加強全球協作抗疫。中非雙方也反對搞貿易保護主義、排外主義,要求堅持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相互開放市場,從而努力推動世界經濟走上正軌,實現經濟逐步復蘇和可持續發展。中非共同發聲、展示集體力量,為國際社會起到了重要的政治引領作用,必將進一步助推全球治理向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方向發展。

在關鍵時刻舉行的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再次彰顯了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不僅將進一步凝聚中非團結抗疫共識,推動中非合作實現新的發展,也必將為支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作者:石曉虎,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政黨外交學院院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