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艾四林:繼承發揚馬克思身上的斗爭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

2020年06月17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7日電 (謝磊 趙晶) 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一場,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艾四林教授做客講堂,以“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主題,對《共產黨宣言》進行導讀。

講座中,艾四林指出,馬克思是偉大的學者,更是無畏的革命家、戰士、斗士。恩格斯有一篇非常著名的演講,這就是《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在這篇講話中,恩格斯指出,“馬克思首先是一個革命家。他畢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這種或那種方式參加推翻資本主義社會及其所建立的國家設施的事業,參加現代無產階級的解放事業,正是他第一次使現代無產階級意識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識到自身解放的條件。斗爭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樣滿腔熱情、堅韌不拔和卓有成效地進行斗爭。”在這篇講話中,恩格斯還明確指出,馬克思是當代最遭嫉恨和最受誣蔑的人,“而我可以大膽地說:他可能有過許多敵人,但未必有一個私敵。”

艾四林談到,新時代,我們共產黨人要繼承和發揚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斗爭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

一是增強斗爭自覺性。這就要求我們深化對斗爭的必然性的認識。矛盾推動事物的發展,事物發展體現了同一性和斗爭性的統一。事物的發展充滿矛盾和斗爭。習近平總書記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其中充滿了風險和挑戰,這種挑戰來自國內外,在國內,必須與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作斗爭,在國際上,必須與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等,進行堅持不懈的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都有,而且越來越復雜。”因此,斗爭意識不能鬆懈,我們要不畏懼斗爭,不回避問題和挑戰。

二是把握斗爭方向。這決定著斗爭合理性。斗爭、革命是進步,不是倒退!因此,我們要認識事物的本質,把握事物發展的趨勢、規律,如此,批判、革命、斗爭才是有理的。當今,這個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在新時代,我們就是要同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阻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的各種風險挑戰進行堅決斗爭。

三是講究斗爭方法。自覺把握斗爭規律,注意斗爭方法,要善於斗爭。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長遠目標和眼前目標相結合。要注意斗爭策略,把朋友搞得越來越多,把敵人搞得越來越少。

四是提高斗爭能力。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要提高斗爭能力,就要提升理論素養,堅定理想信念,掌握專業知識,要有艱苦奮斗的精神。青年人的奮斗精神和實踐鍛煉,極為重要。要在實踐中提高斗爭本領,不回避矛盾、問題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機遇,要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主題,立於時代的潮頭,做新時代的貢獻者、建設者。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