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全面小康跑好“最后一公裡”

范鬆仁 徐天蘭

2020年06月17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全面小康跑好“最后一公裡”

【智庫建言】

讓各族人民群眾都過上好日子,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以來的心願,也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和庄嚴承諾。近年來,獨龍族、基諾族、德昂族、毛南族等多個少數民族實現整族脫貧,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這些可喜變化和歷史性成就,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極大鼓舞了未脫貧地區和人民的信心,進一步堅定了全國上下啃下脫貧“硬骨頭”的決心。

在2020年剩余的時間裡,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鞏固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成果,啃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這塊最難啃的“硬骨頭”,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既是一場硬仗,也是一次大考。唯有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才能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要在根子上想辦法,以思想文化建設引領脫貧致富。一方面,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加強宣傳思想工作,讓黨的扶貧政策、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堅持“富腦袋”和“富口袋”並重,激起勇於脫貧的勇氣、擺脫貧困的志氣,增強脫貧的內生動力。另一方面,要在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的基礎上,從文化方面做更深層次的幫扶工作,去除“等靠要”的懶漢思想和“越窮越光榮”的落后觀念。特別要注意發揮少數民族整族脫貧的示范效應,將脫貧經驗轉化為精神動力。要消除語言障礙,暢通與外界的交流渠道,實現信息有效對接。

要在產業上下功夫,發揮生態優勢和科技助推作用。貧困地區大多處在邊遠山區,山清水秀、物產豐富,但許多村民抱著金飯碗“要飯”,根本原因就是沒有找到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有效路徑。為此,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充分利用地理優勢和資源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產業,種好“搖錢樹”,開出“致富花”,結出“幸福果”。同時,要在產業扶貧過程中注入更多科技力量,讓農業現代科學技術走進大山深處,提高產業發展水平和生產效率,讓人們在致富路上看到更多的希望、收獲實實在在的幸福。近年來,在產品銷售中引入信息化元素,打造電商平台,就是一種很好的辦法。

要在質量上做文章,持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不僅是經濟上暫時擺脫貧困,更是長時期保持活力和后勁﹔不局限於物質生活,而且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方面。對於尚未脫貧的地區來說,必須緊緊抓住經濟發展這個“牛鼻子”,使人們盡快走出困境,根本扭轉物質生活的落后面貌﹔對於已經脫貧的地區來講,要貫徹新發展理念,鞏固和拓展產業就業扶貧成果,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推動資本“上山下鄉”,促使鄉村經濟、法治、文化、治理、生態、黨建全面強起來,讓鄉親們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要在長效性上找出路,健全助脫貧防返貧體制機制。一是健全精准脫貧工作機制。要落實好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形成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改進脫貧考核評估機制,針對每個貧困縣、貧困村進行精准脫貧挂牌督戰,發揮巡查和約談的督查作用。要完善資金、政策、人才、能源等精准供給機制,集中力量啃“硬骨頭”。二是健全防止返貧預警機制。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繼續對脫貧地區開展長效指導和動態監測,對因疫返貧戶、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加大幫扶力度。要建立常規性、制度化的政府扶貧職能,繼續派駐專門機構和人員對脫貧地區開展長效指導、信息採集、形勢研判、動態追蹤。要長期加強思想文化教育和科學技術培訓,幫助人們扎實掌握產業發展必備的知識、技術和能力,持續保持旺盛的內生動力。要建立穩定的產業集群,幫助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廣開致富之源,消除返貧之憂。三是健全減少相對貧困機制。2020年現行標准下全面脫貧之后,我國的貧困標准應該以相對貧困為主,我國的減貧戰略將由絕對貧困治理向相對貧困治理轉變。對此,要把握好絕對標准和相對標准的關系,並持續改善指標。

(作者:范鬆仁、徐天蘭,均系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張勇、王建宏、周仕興、張文攀、張勝、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景輝)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