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艾四林:《共產黨宣言》對認識當今全球化有四點重要啟示 

2020年06月16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6日電 (謝磊 趙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一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艾四林做客講堂,以“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主題,導讀《共產黨宣言》。

在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去全球化加劇的當下,如何認識當前的世界發展趨勢?艾四林在導讀中指出,去全球化、逆全球化運動或思潮,不是什麼新鮮事。它們實際上一直伴隨全球化的過程。但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和這次新冠疫情,使得去全球化這股運動或思潮更加洶涌。

艾四林談到,《共產黨宣言》發表以來,時代發生了巨大變化。研讀《共產黨宣言》給我們帶來四點啟示。

一是全球化的必然性。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從市場和需求兩個方面,揭示了全球化的必然性。市場、需求的全球擴張,必然推動全球化的不斷發展。同時,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揭示出,資本主義既推動了全球化,也受益於全球化。

二是全球化的豐富性。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揭示的全球化,不僅是經濟全球化,而且包含更豐富的內涵,《共產黨宣言》指出,資本主義的發展,“使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物質的生產是如此,精神的生產也是如此。”

三是全球化的矛盾性。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指出,資本主義推動的全球化,形成了“未開化和半開化的國家從屬於文明的國家”、“農民的民族從屬於資產階級的民族”、“東方從屬於西方”的狀態,從而導致階級矛盾、民族矛盾。

四是全球化的本質性。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對全球化的揭示不是簡單地停留在資本主義全球擴張分析上,而是進一步揭示這種擴張為無產階級的世界聯合創造了條件,並必然向著人的解放和人類的解放的方向發展。因此,全球化不等於西方化,不等於資本主義化。

艾四林談到,處於21世紀的今天,全球化的世界就在那裡,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推動新的全球化是時代的需要,也是歷史潮流。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也不得人心。因此,我們要堅決推動全球化的深入發展。

當前,全球化如何發展,是一個重大課題。在“一球多制”的現實背景下,必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倡導的新全球化理念,即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以及共建、共商、共享等理念,將更有吸引力、感召力。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