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艾四林: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堅持

2020年06月16日10: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6日電 (謝磊 趙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一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艾四林做客講堂,以“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主題,導讀《共產黨宣言》。

在講座中艾四林指出,恩格斯在1895年說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可以說,一個世紀多前,對於如何對待科學的理論,馬克思恩格斯樹立了榜樣。

身處21世紀的我們,應當如何對待科學的理論?艾四林認為,一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一個時期以來,社會上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錯誤的認識。有的認為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中國現在搞得不是馬克思主義﹔有的說馬克思主義只是一種意識形態說教,沒有學術上的學理性和系統性。實踐上,在有的領域中,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實際化,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這些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並下大力氣解決。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

第二,要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強調,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如何發展馬克思主義?一是立足中國。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聚焦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性戰略問題,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為解決問題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和大眾化,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二是放眼世界。要放寬視野,吸收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斷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世界格局正處在加快演變的歷史進程之中,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產生了大量深刻復雜的現實問題,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課題。我們要把握時代大勢,站在人類發展前沿,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解決人類面臨的共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艾四林談到,站在時代前沿,回答時代課題,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堅持。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