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拿出“雙統籌”的成績單

廣州高新區高質量發展研究院

2020年06月16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拿出“雙統籌”的成績單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復雜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其中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疫情發生以來,廣州開發區(高新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做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以扎實有力的“雙統籌”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科技支撐疫情防控

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強調戰勝疫情離不開科技支撐。隻有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宗旨意識轉化成為民行動,才能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此,廣州開發區樹立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的理念,發揮其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優勢,第一時間組織區內200余家企業和科研院所一級響應、緊急攻關、籌措和生產防疫物資,全方位構筑防、控、治一體化的疫情防控體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自己的貢獻。再生醫學與健康省實驗室率先分離出第1株廣州本地被感染病例的新冠病毒毒株,開發的人工智能AI輔助診斷系統平均每例診斷時間達到10-20秒的先進水平。全區日產新冠肺炎檢測試劑超過250萬人份,佔全國產能的1/4。組建24小時全天候駐廠的應急工作小組,採取“一對一”盯生產、“一對一”提產能、“一對一”保運行的方式,確保防疫物資以最快速度送上防疫前線,並謀劃建設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試驗區。

復工復產打響產業鏈保衛戰

我們深刻地認識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六穩”“六保”的重要指示精神,穩住、保住和進一步鞏固發展就業這個維持社會穩定的根本基礎。廣州開發區在全國開發區中率先制定了援企穩崗、強鏈補鏈的一攬子政策。一方面,以“新政策”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特別是出台“暖企8條”“穩企6條”,及時消除產業鏈與供應鏈梗阻,有效穩定先進制造業產業鏈,切實抓好精准扶持產業發展,防止制造業產業鏈“斷鏈”,全力助推經濟社會增長。另一方面,以“新基建”助力數字經濟戰略性新興產業鏈發展。特別是採取“數字經濟+”的模式,出台全國首個區縣級“新基建10條”,計劃在3年內投入1億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CPU芯片、AI芯片、流版簽軟件、網絡安全軟硬件等領域的領軍企業。著力擴大知識產權政策的惠及面,促進創新要素與高端產業之間的高度對接。這種多層次、全方位的政策體系,有效助推了產業鏈的修復、穩定和發展,從而有力保障了企業穩崗、穩就業與保發展協同推進。

圍繞改善民生促增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唯有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才能更好地保障民生,保障民生也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有力抓手。廣州開發區堅持以創新驅動、項目撬動來促發展,其中一個顯著特色是開啟了多個示范性民生及產業項目活動。比如,舉行了“百大項目慶百年”暨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簽約及集中開工動員活動,領銜的動工項目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親自謀劃、選址、題名,集農業、科研、觀光於一體的隆平國際現代農業公園﹔舉行了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投試產暨全面加快推進新基建活動,這個活動主要是以新基建、生物醫藥、先進制造業為代表的24個重點項目投試產,重點推動數字經濟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舉行了“百大項目慶百年”暨2020年第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動工活動,這些項目涵蓋重大平台、產業及科技創新、民生、基礎配套等多個重要類別,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的新動能。

(廣州高新區高質量發展研究院 執筆:許碩、趙翔)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