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設自貿港 構建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李紅梅

2020年06月15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自貿港 構建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鄭重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兩年多來,海南牢記使命,全力推動三大主導產業加快發展,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努力構建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在歷史與現實的賡續傳承中肩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使命

1988年4月,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正式批准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開啟了海南發展波瀾壯闊的新紀元﹔自《國務院關於推進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發布后,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掀開了海南發展輝煌燦爛的新篇章﹔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使命,海南再次獲得千載難逢的歷史發展機遇。

建省辦經濟特區和建設國際旅游島推動海南深化改革開放逐步邁上新台階。30多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歷經建省辦經濟特區和建設國際旅游島錘煉洗禮的海南抓住機遇、銳意改革,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30多年跨越式發展充分証明了黨中央戰略決策的正確性和前瞻性,也証明了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推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邁向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2018年4月13日以來,國家對海南自貿港建設從“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再到“加快推進”“推動建設”,多次提出明確要求。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兩年多來,制度創新,開放提速,旅游升級,為自貿港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在歷史與現實的賡續傳承中,肩負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使命的海南,正邁著昂揚步伐向著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進發。

在認識與實踐的良性互動中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

自貿港建設“既要放得開更要管得住”,這要求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在認識與實踐的良性互動中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

解放思想,認識到位。改革開放的過程就是思想解放的過程,沒有思想大解放,就不會有改革大突破。認識到位,首先要求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精神,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認識到位,也要求始終明確海南自貿港戰略定位,努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國家戰略服務保障區﹔認識到位,還要求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把新發展理念作為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的行動指南,高質量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不辱使命,勇毅篤行。海南大力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努力在破解體制機制弊端上走出海南路子,在促進生態文明發展上貢獻海南經驗,在推進旅游消費領域對外開放上打造海南品牌,在提供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上發揮海南作用。今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局之年,面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面對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必須迎難而上,帶著感情、帶著熱情、帶著激情真抓實干,在認識與實踐的良性互動中積極推動黨中央關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盡早落地見效,在全力應對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海南自貿港建設“三個大考”中交出滿意答卷。

在真理與價值的辯証統一中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

黨中央要求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體現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這其中蘊含著真理與價值的高度統一。

走符合時代潮流,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正確之路,這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真理尺度。真理尺度要求主觀和客觀相符合,隻有按真理辦事,才能在實踐中取得成功。一方面,在加快建設海南自貿港的邏輯認知中,包含著我國對於世界發展大勢的真理性判斷。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嚴重干擾,這與時代潮流相悖。加快建設海南自貿港,展開懷抱歡迎世界投資者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享中國改革成果、共享經濟全球化紅利,是基於對世界大勢的敏銳洞察與深刻分析,順應了時代潮流,回應了合作共贏呼聲。另一方面,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真理尺度還體現在符合國情省情,符合海南定位。黨中央關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既是基於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定位、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等基本國情的科學認知,也是基於對建省辦經濟特區歷史成就、獨立地理單元區位優勢等海南實際和特色的科學研判,具有極強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這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價值尺度。真理尺度是價值尺度的前提,價值尺度是真理的歸宿。海南自貿港建設是我國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主動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要求海南創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帶動全國前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寄予厚望,充分彰顯了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大意義和價值追求,即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努力打造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更大貢獻。當然,國家這些重大戰略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是人民,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價值目標就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在真理與價值的辯証統一中,在真善美的和諧韻律中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

(作者:李紅梅,系海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海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