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共產黨領導脫貧攻堅的經驗與啟示》連載(3)

明方向強堡壘 黨的領導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6月12日14: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領導脫貧攻堅的經驗與啟示》

加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保障。中國扶貧開發的經驗是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集中力量辦好扶貧開發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地區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第一,黨的領導保証了脫貧攻堅的正確方向。中央明確了“中央統籌,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脫貧攻堅工作機制。按照這一機制,黨中央、國務院主要負責統籌制定扶貧開發大政方針,出台重大政策舉措,規劃重大工程項目。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簡稱《決定》),並在“十三五”規劃中做出了相關重大安排。2016年以來,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先后發布一系列關於《決定》的配套文件。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出台100多個政策文件或實施方案,包括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勞務輸出扶貧、交通扶貧、水利扶貧、科技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金融扶貧等,對扶貧工作中的很多“老大難”問題都拿出了有針對性的措施,這些都為脫貧攻堅明確了方向。

根據脫貧攻堅工作機制,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對扶貧開發工作負總責,抓好目標確定、項目下達、資金投放、組織動員、監督考核等工作。市(地)黨委和政府負責做好上下銜接、域內協調、督促檢查工作,把精力集中在貧困縣如期摘帽上。縣級黨委和政府承擔主體責任,書記和縣長是第一責任人,負責做好進度安排、項目落地、資金使用、人力調配、推進實施等工作。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扶貧開發任務重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政主要領導向中央簽署脫貧責任書,每年向中央作扶貧脫貧進展情況的報告。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向市(地)、縣(市、區)、鄉鎮提出要求,層層落實責任制。

第二,基層黨組織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加強貧困鄉鎮領導班子建設,有針對性地選配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熟悉“三農”工作的干部擔任貧困鄉鎮黨政主要領導。抓好以村黨組織為領導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集中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提高貧困村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發揮好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的作用。選好配強村級領導班子,突出抓好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完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機制,將村干部報酬、村辦公經費和其他必要支出作為保障重點。根據貧困村的實際需求,精准選配第一書記,精准選派駐村工作隊,提高縣以上機關派出干部比例。加大駐村干部考核力度,不穩定脫貧不撤隊伍。

第三,嚴格考核確保扶貧工作質量。建立和完善中央對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建立年度扶貧開發工作逐級督查制度,選擇重點部門、重點地區進行聯合督查,對落實不力的部門和地區,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要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並提出責任追究建議,對未完成年度減貧任務的省份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約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出台對貧困縣扶貧績效考核辦法,大幅度提高減貧指標在貧困縣經濟社會發展實績考核指標中的權重,建立扶貧工作責任清單。落實對限制開發區域和生態脆弱的貧困縣取消地區生產總值考核的要求。建立重大涉貧事件的處置、反饋機制,在處置典型事件中發現問題,不斷提高扶貧工作水平。加強農村貧困統計監測體系建設,提高監測能力和數據質量,實現數據共享。

【本書特別約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教授牽頭組織撰寫】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