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有的放矢: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王  剛

2020年06月1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同時,全球范圍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習近平主席強調:“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國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國一道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各國面臨的共同威脅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我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積極開展國際合作,為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打造“健康絲綢之路”,拓展共建“一帶一路”新空間。衛生領域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習近平主席指出,要打造“健康絲綢之路”。近年來,我國大力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探索出一條發展中人口大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之路,努力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同時,積極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一道深化衛生政策協調,加強傳染病聯防聯控,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合作成果豐碩,有力推動了相關國家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此外,我國切實履行國際責任,積極參與應對埃博拉等疫情,為構筑全球公共衛生屏障貢獻了中國力量。在抗擊疫情國際合作中,我國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團結合作,共同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書寫了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的感人篇章。

推動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享有健康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是各個國家的共同責任。這次疫情暴露出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的短板,推進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改革勢在必行。各國惟有團結協作、著眼長遠,提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水平,才能在與病毒的斗爭中贏得主動。在疫情防控中,我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各方通報疫情信息,與世界衛生組織和有關國家保持密切合作﹔支持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動員國際社會加強政策協調、加大資源投入,特別是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做好防范和應對工作。與此同時,還積極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幫助一些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疫情的能力,推動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體現了我國的負責任態度和大國擔當。

以宏觀政策協調促進共同發展。在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下,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也要認識到,疫情仍在全球范圍蔓延,對世界經濟的沖擊影響深遠。當今世界經濟增長建立在相互依賴的全球網絡之上,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其影響就會多重傳導。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各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不僅有利於緩解疫情沖擊,而且有利於提升全球應對經濟波動的能力。當前,我國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持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同時,積極與世界開展良性互動,重申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維護世界經濟穩定貢獻正能量。

(作者單位:上海工程技術大學外國語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