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預防為主,創新發展愛國衛生運動

王隴德

2020年06月10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預防為主,創新發展愛國衛生運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們黨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愛國衛生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探索更加有效的社會動員方式”。

愛國衛生運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特別是公共衛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關懷下,愛國衛生運動始終以解決人民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突出衛生問題為主要內容,圍繞不同時期工作重點,先后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建設健康中國的重大決策部署,愛國衛生運動就是建設健康中國的重要抓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他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新時代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堅持預防為主,創新方式方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加快建設適應城鎮化快速發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點的公共衛生體系,深入持久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的專家學者座談會重要講話中強調,“要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經驗,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解決好關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這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做好愛國衛生工作、建設健康中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們要准確把握這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全民參與是愛國衛生運動的核心要義。這次疫情影響到社會的方方面面,但對個人來說,也是一次良好衛生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洗禮。結合本次疫情防控,廣大人民群眾深入了解了愛國衛生運動,有效提升了自我防病意識和防護能力,意識到要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參與社會健康治理,推動群防群控、全民參與良好格局盡快形成。

“國家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鼓勵和支持開展愛國衛生月等群眾性衛生與健康活動,依靠和動員群眾控制和消除健康危險因素,改善環境衛生狀況,建設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健康社區”等內容,已明確列入了今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我國衛生健康領域首部基礎性、綜合性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這充分肯定了愛國衛生運動的地位和作用。新時代,我們要繼續用好這一傳家寶,以法治建設助推愛國衛生運動達到新水平。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衛生健康是社會基礎性的大事。“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新時期衛生健康工作方針的重要內容,要求整個社會以及各部門建立起統一的健康價值觀,用政策手段形成合力。愛國衛生運動也正是以組織動員各部門、各單位和廣大群眾參與衛生治理為最大優勢。審視近些年來日常的愛國衛生運動,一些部門和行業的參與度不高,這是影響愛國衛生運動工作成效的主要短板,需要探索更加有效的社會動員方式。

新時代,包括愛國衛生運動在內的公共衛生工作正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新冠肺炎疫情來勢凶猛,警示我們預防為主的重要性。預防為主是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內容,如何讓它以新的方式影響更多人,是愛國衛生運動本身需要思考的問題。隻有全社會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風險,同心協力共筑健康長城,才能讓健康中國宏偉藍圖早日實現。

(作者:王隴德,系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預防醫學會名譽會長、原衛生部副部長)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金振婭、張勝、王斯敏)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